内蒙古:以整改效果保证主题教育成效
时间:2019-08-06  作者: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份沉甸甸的检视问题清单

3张A4白纸双面打印,拿在手里轻飘飘的,但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各位院领导和处级干部的心里却是沉甸甸的。这是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照检视问题清单,问题足足有46条。

近日,在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上,该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拿出了这份清单。作为清单的第一阅读者,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琪林表示:“聚焦问题,认领任务,立行立改,才能真正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这份清单是开门征求意见建议的结果”

“这份清单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门征求意见建议的结果。这里汇集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律师、法官以及自治区三级检察院检察干警等人的意见,可以说是无数人对检察工作的希望与寄托。”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史海峰介绍。

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该院注重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通过电子邮箱、微信留言、固定电话、走访、调研和问卷调查等形式,征集到社会各界、基层单位、检察干警对该院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在服务大局、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整理出110余条问题和建议。

同时,该院还专门出台文件,要求处以上领导干部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及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在调研中,坚持统筹兼顾,把主题教育的调查研究与常态化工作调研有机结合,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该院已形成“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等主题的调研报告7份,收集了近百条意见和建议。

这些意见和建议,最终归纳成为涵盖业务、队伍、保障等方面内容的46条检视问题清单。

“这个问题你们能不能解决”

“这个问题需要加入到清单里,下一步我们将集中进行研究,近期要拿出解决办法。”研讨交流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作厚表示。

在当天的交流中,这种直面问题的情况无处不在,现场办公,认领任务。作为主持人的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简小文多次点名:“这个问题你们能不能解决?”“能!”响亮的回答透露出解决问题的决心与信心。

据了解,该院主动认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提出的检察环节存在的问题,主动对号入座,自觉检视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制定了28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其中,5条7月中旬完成,9条7月底完成。针对“文山”“会海”问题,减少内部编发刊物三分之一,计划今年会议数量比去年减少50%左右,全区性会议数量同比下降44.4%,开到县级院的会议数量同比下降75%。全区检察长会议归纳的64项整改任务,都已明确到责任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问题清单就是我们的‘紧箍咒’”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党组深刻领悟主题教育的主旨,坚持把推动检察工作发展作为重要的检验标准。一段时间以来,好消息接踵而至。“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已经实现7日内回复率达到100%,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达到80%以上;正式确定要在距离盟市检察院所在地超过200公里的基层检察院建设远程会商系统,提高办案质效;建立完善与江浙沪三地检察机关常态化对口支援、互派挂职干部工作机制,三地首批15名挂职人员已经到岗。

“这些都是之前的问题,我们一一发现,一一化解。从这份清单中,我们依然能够看到检察机关、检察领导干部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的差距,也能找到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的差距,更能找到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的差距……”李琪林强调,“问题清单就是我们的‘紧箍咒’,整改不见成效决不罢手。”

记者了解到,在主题教育中,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厅级干部结合分管工作,深入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研究整改措施。“我们将按照要求边学边改、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以整改效果保证主题教育成效。”李琪林表示。

(本报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