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时间:2019-07-30  作者:卢金增 徐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检视问题不含糊 整改落实在路上

山东: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近日赴济南市检察院调研,征求对山东省检察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共谋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大计。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检察院认真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体要求,坚持高标定位、高效实施、高质推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精神状态投身到主题教育中,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精心组织有序推进,从严从实开好头

6月6日,山东省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山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勇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主题把握关键,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山东特色,创新实践载体,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

山东省检察院成立了陈勇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抽调6名业务骨干组成专班,实行联络员制度和日调度、周分析制度,形成了上下协同、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研究制订了符合山东检察实际和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列出了具体任务目标,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等。随后,该院29个部门和直属单位迅速行动,结合自身实际,主动对标活动方案和工作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认真检视整改问题,全面推动主题教育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

头雁领航群雁齐飞,学习只有进行时

“省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以身作则,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发挥好带头作用,形成‘头雁效应’。”这是陈勇对山东省检察院领导干部参加主题教育学习提出的具体要求。

山东省检察院采取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检察长讲党课等形式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确保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

7月1日,山东省检察院举办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知识测试活动,该院机关260多名党员通过测试进一步激发了学党史、熟党规、明党纪的政治自觉。同时,组织党组一班人走进济南战役纪念馆、山东省廉政教育馆,通过回顾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找寻初心使命,现场接受深刻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

7月4日至10日,山东省检察院举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副处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该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爱军向记者介绍,读书班设置了加强党的建设、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等10个专题内容,全体学员采取“静默读书、潜心思考”与“一人领学集体跟学”相结合的方式,结合岗位实际讲体会、找差距、谈落实,力求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山东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山东检察机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7月9日,该院专门邀请山东省委党校教授孔祥荣作了题为“开放性经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战略应对”的形势政策专题讲座,深化了全体检察人员对当前形势政策的认识和把握。

7月15日,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陈勇以“学习检视强初心、整改落实担使命,推动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深入健康发展”为题,为该院机关及直属单位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

“我们依托各党支部主题党日,通过组织党员赴党性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主题交流演讲、向身边先进学习等活动,再一次增强干警党性修养,深刻感悟当一名检察官应该做什么、情怀是什么、如何为人民服务。”山东省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杨红告诉记者。

聚焦主业深入调研,检视问题不含糊

山东省检察院坚持主题教育的实践性,聚焦检察工作主责主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存在的问题。该院结合山东省委确定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围绕新时代山东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11个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不对调研时间长短、调研方式作统一要求,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6月26日至7月4日,陈勇先后到滨州、东营、济南等地市、县两级检察院调研;7月2日分别在济南市检察院、省检察院机关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检视发现问题,认真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同时列出了个人问题清单,确定了一批整改措施。

山东省检察院党组邀请16名省人大代表视察枣庄市检察院和济宁市检察院听取意见建议,同时向18个省直部门发送征求意见函,采取谈心谈话、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公布征求意见电话、邮箱等方式认真听取上级机关、兄弟部门、基层群众对该院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走下去”,以“摸准实情出实招”为目的,分赴各地市开展调研。

目前,山东省检察院共梳理汇总意见建议353条,制定初步问题清单6大类22项、初步整改措施130余条。

相融互促注重实效,整改落实在路上

山东省检察院立足山东检察实际,聚焦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主题教育和业务数据分析、总结上半年工作、思考谋划下半年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全省检察工作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相融互促。

7月9日,山东省检察院专门召开上半年检察业务数据分析会,通过“同比”“环比”数据上升或下降的趋势分析,查找司法办案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原因和症结,制定了针对性强的40余条整改措施。7月11日,围绕“担当作为”专题召开了上半年工作汇报会,各部门重点查找了党的建设、业务工作、作风建设、服务大局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把边学边查边改的要求落到实处,用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成效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效。

该院第十检察部主任高洪波告诉记者,他们注重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主题教育整改落实的重点突破方向,提出“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的要求和“年底以前全省检察机关十年以上信访积案清零,五年以上信访积案化解75%以上”的目标,力促业务工作与主题教育的有机统一。

该院第三检察部把主题教育贯穿到业务工作全过程,组织开展刑事申诉业务专题讲座,对如何“看好卷”、与当事人“见好面”、在办案系统“录好案”等进行系统学习,强化职务犯罪申诉案件办理,不断提升办案质量,目前已开始对第十检察部转交的第一批9起职务犯罪申诉案件进行高效办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检察院结合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今年作风建设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完善了队伍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群众满意度定期调查等机制,集中整治好人主义、鸵鸟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和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继续推进“工作落实年”“基层减负年”活动,对巡视巡察整改、审计整改、司法责任制落实等进行“回头看”,出台为基层减负松绑的“十条措施”,明确要求会议、文件压减30%至50%、报表压减50%以上,推动基层轻装上阵、减负前行。

(本报记者 卢金增 通讯员 徐魁)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