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丰富活动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19-07-09  作者:南茂林 周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勇担使命,不断推进“四大检察”取得新成效

甘肃:丰富活动载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省检察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班

6月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研讨在甘肃省检察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班中进行。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厅级干部、二级高级检察官、各部门负责人及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含四级高级检察官)参加学习研讨。这次交流研讨活动,是该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项举措,也是该院主动与中央、最高检、甘肃省委主题教育安排对表对标,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务实措施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的缩影。

据了解,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甘肃省检察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订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细化实化了为期三个月的主题教育任务分工。除了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该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及讲专题党课活动。

“甘肃省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投入主题教育准备工作,对实施方案、领导机构、细化落实等事项认真研究,各项工作安排符合部署要求、符合单位实际,指导性、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甘肃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万鹏举在该省检察院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给予肯定。

交流汇报中检验“新成效”

“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到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到这次主题教育,‘不忘初心’深深烙印在每一个中国共产党党员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检察机关也唯有不忘初心,才能不断从人民之中汲取养分,不断推动自身繁荣发展。”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丁霞敏向大家展示了如何认真践行主题教育总要求,坚守检察初心,勇担检察使命,不断推进“四大检察”取得新成效。

“什么叫‘担当’?《现代汉语词典》的解释是‘接受并负起责任’;《辞海》的解释是‘担负;承当’。其基本意思都是勇于接受,并承担起责任。它具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以及由此升华的忧患意识、进取精神。概括起来讲,担当是一种勇于面对大事、难事的责任意识,是一股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拼劲,是一股不屈不挠、永不放弃的韧劲,是无私奉献、为民请命的一腔热血,更是一种‘铁肩担道义’‘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气魄。”该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万小鹏以党员干部的视角深刻阐述了担当之论、担当之义、担当之源及担当之要。

“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把党的初心融入自己的血液,切实增强对党的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在控申检察工作中落实为人民谋幸福,首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键是要努力畅通人民群众诉求表达渠道;根本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该院第十检察部副主任李生得在讲述中表示要坚守初心把为人民谋幸福落实到控申检察实践中。

此次交流研讨用时一天半,参与研讨交流的33名党员干部结合学习思考,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和“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交流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和体会,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党员干警学思行的新标杆,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赢得机关党员干警的阵阵掌声。

甘肃省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王瑞说:“本次交流研讨有思想、有体会,有问题、有举措,有方法、有步骤,全面深入、准确理解和把握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有很强的实效性、感染力,充分展现了检察干警把初心使命和职责担当有机结合的新风采。”

从“关键少数”到“绝大多数”

除了集体学习以及交流研讨,甘肃省检察院明确提出,党组书记、检察长为全院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其他党组成员到分管部门或基层单位讲党课,支部书记为支部全体党员讲党课。教育引导检察干警准确把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要内容和精神内涵。

“检察机关是业务性很强的政治机关,学习不能局限于法律知识,还要深入学习政治知识。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大家的执法能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促使检察人员将公平正义、谦抑理性的执法理念贯彻落实到执法办案的各个环节当中,将实体公正、程序公正的要求体现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甘肃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保岗在为全体刑检部门干警讲党课时,就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政治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提出了具体要求。

“1921年,中国发生了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诞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至今已在全国执政70年。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每一名中国普通民众都会深刻感受到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全体中国人民幸福美好生活的根本保证,都会深刻感受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该院办公室党支部书记郭利从中国、世界、普通民众三个角度,为支部全体党员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认识和体会。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赵小庚表示:“本次主题教育以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各支部为学习研讨单位,由党组成员、支部书记讲党课,既突出了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也做到了党员干部全覆盖,在全院形成了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根据甘肃省检察院主题教育方案安排,自6月下旬开始,该院党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围绕坚持“两聚焦一结合”、深入推进“六项重点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围绕“四大检察”全面发展,深耕主责主业;围绕“智慧检务”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改革创新;围绕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和强化教育培训,加强自身建设等内容确定主题开展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调研结果,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调研成果系统梳理,及时转化为决策的重要参考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

丰富活动载体巩固学习成果

为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和拓展主题教育内容,6月28日下午,甘肃省检察院举办以“不忘初心铸忠诚,牢记使命勇担当”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纪念党的生日,推进主题教育,深化检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推动全省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活动邀请的甘肃省委有关部门领导、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和省内红色教育基地等单位负责人、媒体记者,走进甘肃省检察院参观座谈,就进一步深化检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加强检察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饱含了对检察机关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期望,反映了人民群众对安居乐业、权益保障的期盼,省检察院将尽快梳理、落实并及时反馈,确保把大家的期望和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表示。

在学习交流研讨、开展调研的同时,甘肃省检察院把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纳入到主题教育中,通过参观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观看教育专题片、知识测试等形式教育全体党员干警感悟初心,领悟使命,追溯光辉历程,巩固学习成果。“我们要求党员干部发挥好表率作用,结合社会热点、典型案事例,带头讲所学、所思、所悟、所长,加强干警理想信念教育、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改革开放教育。”甘肃省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建生介绍。

据悉,为锤炼党性、坚定党员干警理想信念,7月份,甘肃省检察院将组织党员干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韩育民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组织观看“六老汉”治沙先进事迹、开展主题教育知识测试等活动。通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以实际行动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本报记者 南茂林 通讯员 周亮)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