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察机关坚实法治保障护航冬奥筹办举办
时间:2022-05-19  作者:张雪泓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举检察之力构筑“法治赛道”

北京检察机关坚实法治保障护航冬奥筹办举办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北京成为全球首个“双奥之城”。这份荣光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也无一不彰显着这是一届由法治护航、在法治轨道上推进的赛事。这其中,北京市检察机关的付出可圈可点。

据了解,在冬奥筹办举办的7年时间里,北京市检察机关秉持“检察工作只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有天地,检察制度只有支撑国家治理首都治理才有价值”的理念,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突出整体统筹、注重宽严相济、加强协作配合、促进社会治理、对接服务需求,切实为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冬奥会结束,北京冬奥组委向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寄送了一封感谢信,对北京市检察机关工作提供法治服务保障,依法妥善办理涉奥犯罪案件,围绕安全冬奥开展专项监督方面作出的贡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发挥能动优势办好涉冬奥刑事案

2020年6月2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的一起诈骗案作出宣判,以集资诈骗罪判处被告人张某(其他涉案人员另案处理)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据了解,该案是一起打着冬奥幌子骗取百姓钱款的集资诈骗案。2015年至2016年间,张某伙同他人打着投资实业的旗号,通过借用北京冬奥会、京津冀一体化等热门概念向投资者进行宣传,谎称其公司的冬奥冰雪项目与2022年冬奥会挂钩。吸引大批投资者关注后,张某以承诺保本付息、许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与投资者签订《金融借款协议》的方式先后吸收200余人、2700万余元。

“不仅投资和冬奥会完全不沾边,实际上连生产经营也是子虚乌有。”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于淳烨介绍说,2019年4月,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后,经查明,张某在集资后将大部分的资金用于支付利息、给付提成、支付房租和自己消费,造成被害人实际损失2300万余元。

“老百姓出于对冬奥的期待和向往,容易被许多所谓热门概念的炒作吸引眼球,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种心理实施诈骗行为。对此,我们依法履职,从严打击,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期间的和谐稳定环境。”于淳烨告诉记者,2019年11月15日,该院以张某涉嫌集资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记者了解到,为严厉打击涉冬奥会刑事犯罪,北京市检察机关以《京津冀检察机关服务和保障京津冀协作发展的合作框架意见》为依托,积极建立完善京津冀三地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刑事案件调查取证、线索移送、协同办案、异地阅卷等方面协作配合和快速响应机制。其中,延庆区人民检察院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人民检察院专门开展交流座谈,强化司法理念共通和办案标准统一,聚焦互涉案件相互搭梯补台,加大在犯罪治理、智慧检务等方面联动合作,形成同防同治法律监督合力。

建章立制织密涉冬奥犯罪保护网

今年1月初,北京市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在履职中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根据《方案》要求,北京市检察院专门成立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领导小组,各分院、区院相应成立本院领导小组,全市上下联动,建立涉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事项、重大案件报告机制;同时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对接,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深入了解涉检需求,建立快捷方便的检察监督渠道,强化与公安、法院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形成服务保障合力。

在办理案件方面,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涉疫情防控犯罪、涉黑恶与腐败交织犯罪案件;注重加强对奥运场馆内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损害赔偿纠纷、交通事故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惩治力度,注重运用民事抗诉、检察建议等多元监督手段,保护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各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涉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和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涉众型、损害冬奥声誉的扰乱市场秩序犯罪。

任某侵犯著作权案被认为是全国首例侵犯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形象著作权刑事案件。2021年11月至12月间,被告人任某在未经北京冬奥组委授权许可的情况下,以营利为目的,在河北省某县城的现住地自行制作冬奥吉祥物形象“冰墩墩”、“雪容融”玩偶,并使用相关注册商标,通过其开设的网店向北京丰台等地出售,非法经营数额共计6万余元。

案发后,北京市检察机关组建涉奥知识产权保护团队,提前介入,通过在网络平台检索摸排涉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侵权行为,初步锁定了某大型网络平台上存在侵犯冬奥知识产权违法犯罪事实,及时向公安移送案件线索。丰台公安分局于今年1月将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任某抓获,并于次日予以刑事拘留。1月27日,丰台区人民检察院以任某涉嫌侵犯著作权罪向丰台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被告人任某犯侵犯著作权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四万元。

充分履职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据悉,为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筹办举办,高质量司法护航奥林匹克标志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北京市检察机关涉奥知识产权保护团队主动对接北京冬奥组委,建立涉奥作品鉴别、移送侵权行为线索等工作机制。

在任某侵犯著作权案中,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有效引导公安机关调取侵权商品认定、被告人网店交易记录等关键证据,并主动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沟通联系,明确著作权登记、侵权商品同一性认定等专业问题。在此基础上,丰台检察院高效办结了该起涉冬奥案件,以被告人任某涉嫌侵犯著作权罪提起公诉。

作为北京冬奥会最为亮眼的交通配套设施之一,京张高铁在向世界彰显中国铁路发展的最新成果的同时,也承载着向世界展示中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新高度的重任。2021年,北京铁路检察院邀请北京市残联对辖区内京张高铁北京北站、清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站等客运站无障碍环境建设情况进行排查,发现各客运站普遍存在盲道铺设不规范、无障碍卫生间内洗手台容膝空间不足、扶手安装不规范等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影响了残疾人等群体的便利出行。

随后,检察机关邀请残联无障碍专家一同前往京张高铁各客运站开展全覆盖式走访排查,形成了图文并茂、专业翔实的整改意见,并依法向北京北站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北京北站对管内各客运站无障碍设施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清查,进一步提升站内无障碍环境建设,确保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召开前完成整改和验收工作。

北京北站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积极开展企业自查,并于2021年11月完成整改。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检察院以服务保障冬奥会筹办举办为契机,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推动当事人和行政机关主动履职纠错,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如延庆检察院以冬奥会、冬残奥会场馆周边为重点,全面排查盲道、公厕、无障碍停车场等无障碍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行业主管部门积极履职,该案入选高检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本报记者张雪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