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首善标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
时间:2022-05-13  作者:简洁 高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一封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感谢信,对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冬奥大局的担当和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以“首善标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给北京市检察院的感谢信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建立普法联络机制并为高校冬奥志愿者提供法律服务

北京市检察机关开展“落实‘两法’,喜迎冬奥”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冬奥会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持,特别是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法治服务保障,依法妥善办理涉奥案件,围绕安全冬奥开展专项监督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凝聚起万众一心,奉献冬奥的强大合力,充分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充分彰显了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充分诠释了中华民族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优良传统。”4月15日,一封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的感谢信,以分量很足的三个“充分”,对北京市检察机关以“首善标准”服务保障北京冬奥大局的担当和实践给予高度评价。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凝结着包括检察人在内的各条战线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和智慧汗水,这份荣光启示我们,检察工作只有融入大局服务大局才有天地,检察制度只有支撑国家治理首都治理才有价值,唯有深化‘国之大者’的首都实践,方能有效发挥检察制度效能。”北京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雅频说。

绘制检察护航冬奥“施工图”

“依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第二款之规定,决定对冯某、蔡某不起诉……希望你们二人吸取教训,继续发挥专业特长,不负所托,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贡献力量。”2021年9月27日,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检察官马文源在该院视频宣告室,对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涉冬奥刑事案件的2名犯罪嫌疑人公开宣告不起诉决定。该案依托京冀两地检察机关通力协作顺利审结,2名涉案人员在审查起诉全过程始终工作在建设一线、未耽误一天工期。

延庆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韩锋介绍说,延庆区与张家口市地缘相接、人员相亲,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和京张携手举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机遇中,两地检察机关立足“党建引领、业务协同”的思路,实现从个案协作到全面沟通的实质转变,就涉冬奥刑事案件社会危险性评价标准、强制措施适用规范、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共同为冬奥大局提供司法保障。

建立涉冬奥跨区域检察协作机制只是检察护航冬奥“施工图”的一部分。建立涉冬奥重大事项、重大案件报告机制,与北京冬奥组委定期会商提供“检察服务方案”,对接12345市民热线打造首都检察版“接诉即办”……北京市检察机关通过建章立制、整体统筹、精准对接,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切实为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提供有力检察保障。

据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朝霞介绍,为确保最大限度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在前期整体统筹部署基础上,该院于2022年1月6日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方案》,从4方面、14项具体措施入手,为自上而下一体推进相关工作提供遵循和指引。同时,全市各级检察院专门成立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举办领导小组,由各级院党组书记发挥主体责任担任本院领导小组组长,市检察院督办、指导和协调相关案件办理,对接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需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迅速贯彻落实,各分院、区院结合本地区特点,为保障冬奥筹办举办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检察服务。

为冬奥会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31件56人,是北京市检察机关近三年办理涉冬奥刑事案件的数字。数字背后,是检察机关在涉冬奥相关的社会稳定、网络安全、财产权益、知产保护等多领域的不懈努力。

“我们将检察要素配置到服务保障冬奥的各环节各领域,重点打击了一批借冬奥之名的诈骗犯罪。”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王滨介绍,全市检察机关自2022年2月以来依法办理了借吉祥物诈骗案件5件5人,其中,石景山区检察院办理2件2人。

“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并不高明,就是瞄准了买家急于购买的心理,所以屡屡得手。”石景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速介绍,办理涉冬奥诈骗案时,检察机关一方面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另一方面及时排查案件有无漏罪漏犯,是否涉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切实提高办案质效。

在办理涉冬奥轻伤害案件时,北京市检察机关注重综合运用刑事和解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据延庆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聂志霞介绍,其办理的牛某、李某故意伤害案中,犯罪嫌疑人因行车问题与被害人发生肢体冲突,致使被害人受伤,检察机关通过自行补充侦查发现二人系冬奥会高山滑雪项目造雪工程专业技术骨干,鉴于犯罪嫌疑人认罪认罚、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检察机关及时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将二人变更为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由于赛期前后闭环管理,为确保办案质效,我们在赛前专门就涉冬奥案件办理进行了实战演练。”王滨告诉记者,市检察院指导朝阳区检察院制定了《涉冬奥会冬残奥会闭环刑事案件办案流程》,明确了介入引导侦查、卷宗流转、绿色通道、远程提讯等工作流程及具体要求,并在全市推广适用。

朝阳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张欣介绍,实战演练以模拟案件为依托,指定检察官及时介入引导侦查,并协同公安机关于案件立案当日完成介入、指导讯问、卷宗移送、案件受理工作。案件移送审查逮捕后,该院按照疫情防控及闭环管理要求,借助公安机关远程提讯平台开展检察讯问,于受案次日完成卷宗录入、远程提讯等工作。

“实战演练+多方密切协作,为冬奥期间的良好司法环境提供了保障。”王滨说。

织密涉奥知识产权保护网

已故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说过,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有两个不可或缺的条件,一是举办国全体人民的支持,另一个就是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充分有效保护。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检察履职实践中,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可谓是最生动亮眼的存在之一。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因其萌萌哒的造型,收获了来自全世界人民的喜爱。尤其是以中国国宝熊猫作为设计元素的“冰墩墩”,出现“一墩难求”的现象。记者从北京市检察院知识产权办公室了解到,早在冬奥会开幕前,该市检察机关便围绕涉冬奥、冬残奥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与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一道,和北京冬奥组委对接需求,形成全链条知识产权保护格局。

“2022年1月30日,丰台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全国首例侵犯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形象作品案获判,被告人任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这对那些想从冬奥吉祥物上‘发财’的人起到了有力震慑作用。”市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刘丽娜说。

原来,2021年11月至12月间,任某在没有取得北京冬奥组委授权情况下,自行制作“冰墩墩”“雪容融”玩偶皮,填充棉花后缝制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吉祥物形象,并通过网店对外出售。截至被逮捕前,任某非法获利6万余元。

“办案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北京冬奥组委建立了涉冬奥商品真伪鉴别快速通道,指导丰台区检察院及时引导公安机关调取商标权属证明及任某网店交易记录、手机销售记录等关键证据,在公安机关移送审查逮捕次日就批准逮捕了任某。”刘丽娜说。

办理该案的丰台区检察院检察官辛欣告诉记者,针对任某对网店交易记录提出“刷单”的辩解,办案组按照市检察院此前出台的《北京市检察机关侵权假冒案件办案指南》,要求任某提供有效证据,并结合聊天记录、销售记录等排除其辩解“刷单”的合理性,依法认定全部犯罪数额。2022年1月24日,该院以任某涉嫌侵犯著作权罪依法提起公诉。

“知识产权检察,是首都检察特色品牌之一,在推进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中,我们集中骨干力量,组建全市检察机关涉冬奥知识产权保障团队,形成了刑事、民事、行政等一体化司法保护格局。”刘丽娜介绍,延伸于办案之外,北京市检察机关先后四次主动对接北京冬奥组委,建立涉冬奥作品鉴别、移送侵权行为线索等工作机制,同时主动联系涉冬奥相关单位企业,引导企业签署《市场主办单位保护奥林匹克标志承诺书》,推进多方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

截至目前,北京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冬奥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25人,已起诉3件6人,均获有罪判决。其中,石景山区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涉冬奥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被最高检评选为“保护知识产权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典型案例”。

公益诉讼提供多维度保障

“检察机关督促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无障碍环境建设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小切口大民生、小案件大作为、实实在在地为民办实事。”2021年12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吕世明在参加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就北京北站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案件举行的体验式现场公开听证会上评价道。

肯定的背后凝聚着北京市检察机关的担当作为。2021年2月,北京市检察院在全市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行动,聚焦奥运场馆周边、城市公共场所等区域存在的无障碍设施缺失、毁损、失管问题,集中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截至冬奥会开幕,全市检察机关排查无障碍设施点位2000余处,立案办理案件65件,发出检察建议53份,督促相关部门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400余处,专项监督取得明显治理成效。

北京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于静介绍专项行动的初衷和效果时深有感触地说:“北京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法定领域的办案力度,为‘双奥之城’的生态环境更优美、百姓舌尖更安全贡献着检察力量。以冬奥为契机,我们认为检察公益诉讼应关注更多领域,体现更多的公益担当。”

基于这样的思考,北京市检察机关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以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为切入点,囊括了持续助力污染防治、推动修复生态环境、残疾人权益保护、安全生产等更多领域。

身处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核心区域的延庆区检察院,很早就开始关注辖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存在的短板问题,并率先协同区残联探索以公益诉讼办案促进区域无障碍环境建设提档加速,所办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温代红介绍,基于延庆作为“生态涵养区”的区域定位,该院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助力环保督察通报的垃圾填埋场超负荷运行、异味扰民及冬奥会主场地古树保护等问题快速解决,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主体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北京冬奥让世界认识了延庆,也给检察公益诉讼履职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温代红说。

“‘简约、安全、精彩’是北京冬奥的办赛要求,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赛场内外的共同努力。”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金朝告诉记者,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开幕前,该院针对娱乐场所存在未成年人禁入标志设置不规范、允许未成年人进入以及向未成年人提供电子游戏设备等违法现象,会同辖区内有冬奥会、冬残奥会比赛场馆和重要设施的朝阳、海淀、石景山、延庆4个基层检察院,开展“落实‘两法’、喜迎冬奥”娱乐场所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在督促冬奥期间重点区域相关场所依法经营的同时,为青少年营造良好成长环境。

“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公益诉讼发挥制度效能的前提和保障,服务大局、保障民生是检察公益诉讼能动履职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制度优势必须在融入和服务大局中才能彰显,必须在参与和完善治理中才能体现,冬奥的顺利举办给了我们更多坚持的底气和探索的勇气。”关于冬奥之后北京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工作方向,于静这样回答。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高岑)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