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府检联动化解8年纠纷
时间:2022-01-26  作者:简洁 苗心悦 孙冬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吴明撤回监督申请

北京市某区村民吴明(化名)终于可以在新年伊始结束没有安定住所的日子,搬进属于自己的新房。近日,北京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办案组向该区政府、某乡政府当面送达终结审查决定书。在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的通力合作下,一起历时8年的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土地腾退,补偿方案引纷争

2013年,某区政府进行绿化隔离地区建设,某乡某村村民委员会因此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组织村民腾退房屋,并授权村委会对拒不拆迁村民进行帮拆。吴明作为该村村民,在该村9号拥有合法的宅基地及房屋,他认为腾退补偿方案不合理,拒绝在村民代表大会的决议上签字,后其房屋未作评估即被强制拆除。

吴明认为村民代表大会形成的决议违法,在未经自己同意的情况下房屋被拆除,严重侵害了其合法权益。而乡政府认为,房屋拆迁之前做了民意调查,大部分村民都同意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决议是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村委会根据决议申请腾退,程序没有任何问题。吴明对补偿提出了更高要求,出于腾退政策和公平考虑,政府不能按照他的期待作出改变。

从2013年4月开始,吴明和其他对决议不满的村民共提起了百余起关联诉讼,希望获得合理腾退补偿,但一直没有进展。

8年里,吴明提出的三起行政诉讼均被法院以诉讼请求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为由裁定驳回。由于一直拒绝接受原补偿方案,吴明一家五口没有安定的居所,其间吴明的爷爷和奶奶相继离世,临走前还在叮嘱他处理好拆迁事宜。

倾心沟通,找到化解争议突破口

2021年5月17日,吴明向北京市检察院第三分院申请监督。该院审理后认为,法院的相关裁定属认定事实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遂提请北京市检察院抗诉。该院受理案件后,为减轻当事人诉讼负担,尽快使其诉求得以实现,决定整合检力资源,组成检察官联合办案组开展工作。

“我们审查后认为抗诉理由成立,但考虑到即使抗诉,案件经审理后也难以解决当事人的实质诉求,可能存在‘程序空转’的风险。”办案组成员、承办检察官刘丽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决定推动双方就宅基地安置补偿问题达成和解,从根本上解决行政争议。

随后,为了解吴明的实质诉求,办案组通过电话和面谈的方式,多次与其沟通交流,并从事实认定、法律适用等多方面深入释法说理,为其寻找实现个人合法诉求的解决方案。在几次敞开心扉的交流后,吴明意识到只通过诉讼解决不了实际问题,开始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争议化解终于有了突破口。

居中协调,府检联动解纷争

在解开吴明心结的同时,办案组成员也与行政机关进行积极沟通。“在几次深入沟通后,我们厘清了行政机关作出行政行为的背景和程序,也深入了解了行政机关的思想顾虑和面临的现实困难。”办案组成员、承办检察官李南介绍,经过不懈努力,双方的矛盾分歧逐渐得到消弭,吴明重新与乡政府签订了宅基地腾退补偿协议,8年纠纷终得化解,吴明向检察院撤回了监督申请。

在申请人撤回监督申请后,办案组持续跟进监督,围绕吴明和行政机关签订的腾退补偿协议内容和落实情况,再次与区政府和乡政府进行座谈,保证及时落实吴明的安置补偿,并在座谈会上对其他村民的协议落实情况进行了解

和督促。“我们要确保不仅是吴明一家,而是绿化改革涉及的所有村民的合法权益都能得到保障。”办案组成员、承办检察官杜维齐说。

“腾退工作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吴明案件的圆满解决为以后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范例。”2022年1月7日,在北京市检察院组织的落实跟进座谈会上,乡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检察院能给区、乡政府和申请人搭建平台,解决了实际问题。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苗心悦 孙冬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