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察机关全力服务保障冬奥会举办
时间:2022-01-08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备赛工作重要指示精神,1月6日,北京市检察院印发《北京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在履职中突出首都意识、首善标准、首都特色,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作用,为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顺利举办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根据《方案》要求,北京市检察院专门成立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领导小组,各分院、区院相应成立本院领导小组,全市上下联动,建立涉冬奥会、冬残奥会重大事项、重大案件报告机制;同时加强与北京冬奥组委的对接,建立定期会商机制,深入了解涉检需求,建立快捷方便的检察监督渠道,强化与公安、法院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形成服务保障合力。

《方案》强调,依法妥善办理涉疫情防控犯罪、涉冬奥外国人犯罪、涉黑恶与腐败交织犯罪案件;注重加强对奥运场馆内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损害赔偿纠纷、相关交通事故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劳动争议纠纷等案件审判、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恶意诉讼的惩治力度,注重运用民事抗诉、检察建议等多元监督手段,保护涉冬奥会、冬残奥会各类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涉冬奥会、冬残奥会知识产权和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严厉打击涉众型、损害冬奥声誉的扰乱市场秩序犯罪。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