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西城区:检察长下沉一线带头办大案
时间:2021-12-17  作者:牛旭东 李斐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批案到办案带来的转变

北京西城:检察长下沉一线带头办大案

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文胜(右一)出庭支持公诉北京一药企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

办案检察官就认罪认罚案件进行研讨

“什么时间?我来协调提讯……”接电话的是北京市西城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文胜。疫情期间遇到律师会见约不上、影响认罪认罚具结书签署的情况,会影响认罪认罚工作顺利开展,赵文胜正在为解决此事张罗着。

这是检察长带头办案中的一个缩影。检察长、副检察长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是最高检在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过程中特别强调的。西城区检察院积极落实新的办案机制,检察长以身作则发挥引领作用,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努力让老百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2021年以来,该院多位检察长共办案89件。其中,赵文胜办案29件。

详细审查阅卷——层层深挖线索

检察长下沉一线办案能啃下不少“骨头案”。赵文胜介绍,她带头办理过北京首例正规药企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北京首例涉黑案,蓝黛俱乐部涉黄案,拐卖儿童案等。

赵文胜说:“检察长带头办案,首要的就是自己阅卷。通过审阅卷宗并详细审查,从而发现案中疑点。”她表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要把握证据等关键环节,搭建案件整体框架,准确认定案件性质。同时,加强亲历性审查,使案件事实立体呈现。比如,通过提讯时与犯罪嫌疑人面对面交流,对整体情况正确认定,也是促进认罪认罚工作取得突破的一个关键点。

检察长带头冲在第一线,作出了示范,同时也能够更好地发现问题,精准地开出药方,提升办案质效,促成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成功办理。北京首例正规药企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是赵文胜直接承办的案件,她亲自阅卷并与森林公安沟通研究案情,不放过快递单上手写电话号码、微信聊天及视频记录等任何一个细节,从涉案人员丁某处查获其私藏的1491公斤穿山甲甲片中层层深挖线索,查实多个上游供货商,成功办理5件15人系列案件。

检察长以普通承办检察官的身份直接办理案件,实现从“批案”到“办案”的角色转变。“更清楚了解办案各环节,在研究解决问题、建立完善工作机制方面,更有针对性。”赵文胜说。

记者了解到,赵文胜平均每年至少办案30件。“这两年我开始分管公益诉讼,今年以来,已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件。”赵文胜补充道。

业务指导——取得突破性进展

检察长带头办案已经成为常态。为更好履行职责,扎实推进检察长带头办案规范化、制度化,西城区检察院制定了检察长办案工作机制。

该院第八检察部主任吴新华介绍,该院制定《检察官领导干部办案工作细则(试行)》,建立重大敏感案件联办联调联研工作机制,在“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检察长对检察工作的业务领导,充分发挥统领作用,着力加强重大敏感案件督办工作。对有较大社会影响或社会舆论高度关注的案件,该院通过召开重大敏感案件会商会,通报案件情况,提出指导意见,确保依法高效办理案件。

如北京首例正规药企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该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分管副检察长赵文胜任主承办人的专案组,与侦查机关多次进行案件会商,反复切磋案情、剖析证据,提出关键性补证意见,推动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疫情就是命令。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办案质量?2020年春节期间,在院检察干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抓办案不放松。“有个案子疫情期间要开庭,案件承办人因居家观察不能出庭,赵检就把案子接过来了。”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魏文博对此记忆犹新,“不仅如此,许多归队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也主动请缨开展工作,当时连看守所的大哥都给我们点赞。”

赵文胜告诉记者,疫情期间面临的主要问题是不能当面提讯、影响取证效率和质量、开庭时间延后等。她出面沟通协调公安机关帮忙解决核酸检测,利用派出所远程提讯系统保障提讯,解决案件远程开庭的问题,同时加强引导侦查力度,重要案件提前介入,及时完善了证据链。

针对办理的北京首例正规药企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在符合疫情防控标准的前提下,检察人员前后十余次到看守所提讯相关犯罪嫌疑人,扎实有效推动客观证据的调取工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以及确保案件的顺利办理。

该院领导还积极参与涉疫案件办理,并出庭支持公诉。该院检察长成功办理了北京首例利用疫情筹集善款的诈骗案件。

“打样”带队伍——培养精英检察官

检察长带头办案发挥了头雁效应。“检察长对大要案的把控,彰显出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们是言传身教的指导。”魏文博说。检察长通过“打样”带队伍的方式,在实训中传递办案方法,在打造精英检察官团队方面立竿见影。

“赵检是老公诉出身,有很多实际办案经验传授给我们。当我们遇上案多人多卷多无从下手的情况时,她能迅速整理出办案思路,给我们指明方向,她的方法屡试不爽。例如面对海量电子卷宗,她指导我们通过电子数据鉴定中心的协助做成表格,不仅案情脉络清晰可见,而且对律师阅卷都很有帮助。”西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唐薇佳深有体会。

“紧盯办案过程中各环节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点,赵检抓得特别紧。她要求我们在办案过程中始终把廉政作为检察工作的生命线,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办案。”唐薇佳说,尤其是办理重大敏感案件,需要检察长对案件的整体准确把控。

除采取“传帮带”人才队伍梯队建设的传统模式外,办案部门还会通过联席会讨论机制,使每名检察官及助理在讨论过程中互相学习,碰撞出思想火花。

“经过近年来对上级交办的跨省指定管辖专案等系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的历练,我们好几个办案组练就了能办大案的本领,既能做到讲政治,又能办出精品案。”赵文胜谈道。近年来,该院涌现出“全国十佳公诉人”魏雪,以及参加第七届全国十佳公诉人暨全国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的杨小颖等多名优秀检察官。

“始于办案,又不止于办案。”西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祁治国表示,“检察长不仅要办案,更要办好样板案,主动办理‘大要难新’而非‘小简易普’案件,以上率下,立标杆,做示范,突出更高站位和深层思考。不但要通过一线办案提升司法管理能力,还要注重深挖案件背后的社会意义,起到法律对社会发展方向的引导和弘扬良法善治、善法善治的应有作用,为推进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贡献检察智慧。”

(本报记者牛旭东 通讯员李斐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