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充分发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作用
时间:2021-08-29  作者:戴佳 齐水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激活思想要素 激发内生动力

北京怀柔:充分发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作用

近日,北京市怀柔区检察院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本报全媒体记者程丁 通讯员陈蕊摄

曾在北京市怀柔区党政机关工作多年的韩海涛,2020年7月调入怀柔区检察院担任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一年多来,他深切地感受到什么叫把政治工作放在第一位:“在我们院,一提到党建工作,大家没有觉得增加了工作量,反而感觉工作量减少了。因为在抓党建过程中带动了队伍建设,又促进了业务发展。”

今年“七一”前夕,怀柔区检察院机关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份荣誉的背后写满了为党尽责、为民服务的过硬政治担当。”韩海涛说。

为区域发展提供高质量检察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怀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方洁向记者介绍,一直以来,该院始终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作用,为区域发展提供高质量的司法保障和专业精准的检察服务,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

近年来,该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怀柔科学城建设,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先后深入科研院所、企业走访调研90余次,摸排、解决服务保障需求30余次。今年3月以来,该院推出8项便民利民举措,其中第7项针对涉怀柔科学城案件,确定由固定检察官办案组集中审查办理,对涉案公司全程跟进,实现案件办理、法律服务和普法宣传“一条龙”服务。

针对科学城企业股份发行回购等发展难题,该院领导率队前往中国证监会学习取经,组织法学专家专题研究论证相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帮助已经濒危的企业“重获新生”。该院各党支部书记全部加入“服务科学城专班”,解答企业法律诉求,仅用13天就解决了科学城企业多年的商务楼宇纠纷问题,让科技创新主体在一件件实事中感受到“怀检温度”。

“如今,不少企业遇到法律难题时,首先想到向检察机关‘问计’。”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说道。

绿水青山遭破坏、食药安全不放心、国有资源被侵害、文物遗产有损坏、官司判决有异议……在怀柔区,老百姓如遇此类问题,可随时拨打怀柔检察监督热线寻求解决。

今年,该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有限职责、无限服务”的工作理念,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建立起以怀柔检察监督热线为核心,涵盖法治宣传、司法救助、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多方面内容的热线服务民生长效机制,形成了“线上咨询、统一派单、全程留痕、专人回复”的“一站式”服务模式。

自今年3月29日开通检察监督热线以来,怀柔区检察院共接听群众来访电话74人次,已办结群众涉法诉求61件。方洁带头办理检察监督热线收到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目前已立案3件,并制发检察建议3份。

开展“1+X”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

今年3月30日傍晚,怀柔区检察院第一期教育整顿夜校开班,全体检察人员一同观看《筑梦中国》片段后,各党支部围绕理论学习内容进行分组交流研讨。这次学习令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刘畅印象深刻。

“一直以来,我院始终突出思想要素在检察发展要素体系中的核心地位,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推进、落实检察业务工作,激发内生动力。”刘畅告诉记者,该院通过创新开展“1+X”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各支部充分结合业务、队伍实际探索党建带队建促业务新路径,着力打造特色党建品牌。

据介绍,怀柔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将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检察职能与党支部创建工作紧密结合,成立“护源”检察公益服务队,同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在深入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过程中,结合公益诉讼职能,针对烈士纪念碑字迹破损、陵园内外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

为畅通检察监督线索渠道,该院党组班子成员带队开展区域内全覆盖检察职能宣传,按照“检察+行政”工作思路,与区河长办建立“河长+检察官”工作机制;与区园林绿化局协作开展古树管护监督专项行动;与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沟通协作加大破坏生态环境案件办理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公益诉讼督促之诉、协同之诉效用。

今年,该院还以支部联动为优势,第五、第六、第七检察部党支部共同开展以“弘扬法治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检察服务进基层”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前往全区9个镇乡街道,通过摆放宣传展板、发放资料、检察官宣讲、现场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检察工作就在身边的同时,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案源线索。

构建党建工作量化考核体系

记者深入采访后发现,怀柔区检察院党建工作并非虚的“形象工程”,而是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真抓实干的一项项具体举措。这在该院一份数据翔实的党建工作量化考核表中可见一斑。

2020年,该院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探索构建了一套统抓党组织、党员和业务工作的全维度党建工作考核体系,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以及部门中心工作五个方面逐一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坚持激励导向,强化结果运用。比如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特色党支部创建评分中,结合部门业务工作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特点突出,党建与业务结合紧密,有较强实操性、互补性和长期持续性的,加5分。

在该院每季度末召开的党建工作量化考核通报会上,各党支部考核评分情况逐项列明公布于众,针对个别支部存在会议记录不规范、人员调整部门后支委调整不及时、党日活动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揭短亮丑毫不含糊。这样的通报会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推动形成了各党支部“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每次通报会结束,都有支部负责人找到我,但从未有人对考核结果提出异议,普遍是和我探讨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把薄弱项补强,推动党建工作再上一个层次。”韩海涛说。

在有力的党建工作引领之下,怀柔区检察院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强化能动履职。近两年,该院监督立案数、建议行政机关移送立案数等均实现大幅增长,“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等核心业务数据持续居于北京市检察机关前列。

“党建工作无止境,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推进,在服务大局上取得新突破。”韩海涛表示,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已成过去,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使命在肩,怀柔区检察院将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载体,不断拓宽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让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产生更好效果。

(本报全媒体记者戴佳 通讯员齐水霞)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