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召开党组民主生活会:“辣一点 出出汗 红红脸”
时间:2021-04-02  作者:简洁 张丽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辣一点 出出汗 红红脸”

北京海淀:党组民主生活会见闻

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党组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现场

“请大家主要对领导班子提意见和建议,辣一点、出出汗、红红脸,党组都会虚心接受、认真整改落实!”1月22日,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在全院检察人员代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诚恳地说。

据了解,该院党组为高质量地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从1月中旬开始,就深入党员干部中,分层次在全院范围内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筛查问题、找准症结,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互相沟通思想、消除隔阂、形成共识。

“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的力度仍需加大。”

1月28日,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该院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正式召开,刘惠通报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建议情况,并代表院领导班子作检视剖析。

“强化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司法公正的力度仍需加大。”在查摆问题过程中,海淀区检察院党组将强化检察监督职能放在了突出位置。

2020年,该院发力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办理了“网络清毒”公益诉讼案,并针对某些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长期存在违法涉毒音视频的情况,及时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清理网络平台涉毒品音视频1927条,积极推动中央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部门开展暑期网络“清朗行动”,引发两亿网友关注。

“但是,对标新发展格局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十四五’时期,如何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公平正义,助力我区依法治区,创造海淀一流营商法治环境,我们的监督意识、监督能力、监督方式、监督效果还需着力提升。”该院党组对检察监督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海淀区域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思考不够深入,服务保障实际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的任务还很艰巨。”2020年,该院积极延伸检察职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主动作为,将“救助式”“共治式”工作机制融入检察办案,向“因案致贫”的“外卖小哥”包某发放司法救助金35万元,妥善解决了被救助人康复治疗、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并将其纳入多部门社会联动保障体系,充分彰显了司法人文关怀,在京蒙两地扶贫协助机制的大背景下,为当地最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注入了检察力量。

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该院党组深刻认识到,“对标发展规划,在服务大局方面,我院离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同时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提高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为区域综合治理和稳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思考不够深入,服务保障实际成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精准对接、推动发展的谋划还不够深”。会上,刘惠带头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从具体人和具体事入手,切实查摆存在的问题,院党组成员随后逐个对照检查,并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工作的针对性上,要进一步突出精准性。”“既要有服务意识,更要有管理意识,既要俯得下身子,又要舍得下脸面,在着力提升管理能力上下功夫见成效。”“在新形势新阶段,需结合分管工作,进一步提高大局意识,改进工作方法,找准工作的发力点和着力点。”每位同志都联系工作实际,真心实意地开展批评,互相批评既坦诚相见,又充满“辣味”。

“以严实精神谋划推动工作,以重点难点的突破带动全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建立健全长效常治工作机制。”“聚焦打击新型网络、知识产权领域犯罪,助推我区创新发展。”“加强与行政、纪检监察、审判机关的无缝衔接,推动形成检察公益诉讼新格局……”针对查摆出的问题,按照立行立改、边查边改要求,从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核心作用、夯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质效和坚持改革创新等五方面,为抓严抓实各项检察工作、服务海淀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

“准备动员到位,会议精心谋划,征求意见充分,对照检查深入,体现了从现象到思想根源的挖掘过程,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做深做实做真章。批评意见立足于思考,达到了红脸出汗的实际效果。”当天,海淀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王跃华对这次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

“此次民主生活会结合了市检察院党组专项巡视整改工作,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谈工作、谈思想、谈职能发挥,达到了预期目的。”北京市检察院党组巡视第一督导组组长侯利民也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并希望海淀区检察院切实发挥党组一线指挥部作用,带领全院干警凝心聚力,真正把队伍打造成北京市检察系统的模范品牌。

“大道致远,奋辑者先。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对标上级提出的工作思路和目标,围绕首都检察和海淀区工作大局,不断强化整体布局、重点部署、统筹推进的工作要求,以严实精神谋划推动各项工作,以重点难点的突破带动全局。”刘惠最后总结时说。

(本报记者简洁 通讯员张丽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