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区: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助力冷链食品安全
时间:2021-03-26  作者:简洁 赵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赵静)“2021年1月以来,我们对被建议机关的整改工作进行了‘回头看’,相关单位均已按照要求履职。”近日,北京市大兴区检察院检察官总结了该院开展的冷链食品安全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情况。

2020年8月,在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中,大兴区检察院通过刑事案件摸排发现,辖区内两家冷库经营主体在从事冷冻冷藏肉类食品贮存经营过程中,向未经检验检疫的走私肉经营者提供贮存服务,且长期存在未履行进出库查验义务等不规范行为,带来食品安全隐患和风险。检察官通过初步调查,发现市场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存在未充分履职的情况,遂对该线索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案组经采取实地查验、调取冷库出入库管理材料等方式调查取证,同时结合刑事案件卷宗材料,搜集固定了相关证据。2020年9月,该院向该区市场监管部门和两个属地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其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辖区内冷链食品贮存管理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

收到检察建议后,3家单位高度重视,对全区各类冷库共337家进行全面排查,督促冷库经营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到产品入库可跟踪、可溯源。市场监管部门在对涉案冷库进行整顿的基础上,在辖区内所有冷库建立起防疫、出入库、人员安全防护等制度。

(原标题:冷库竟给走私肉提供贮存服务北京大兴:督促履行监管职责助力冷链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