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时间:2021-03-14  作者:简洁 刘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简洁 通讯员刘杨)“我们想和普通人一样,享用社会公共服务设施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但现实生活中,无障碍设施有时候成为了我们的障碍。”为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举办,维护特殊群体利益,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专门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其间,一位残疾人志愿者向检察官讲述自己的亲身感受。

“志愿者话语中的无奈,让我们很受触动,建设无障碍设施本是一个好的初衷,但如果没有规范,反而成为‘磕绊’。”延庆区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告诉记者,他们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相关诉求,重点排查与该类群体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他们日常生活的便捷与安全,保障他们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及工作的权利。“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无障碍设施普遍存在设置不规范、不便利、不实用等问题。”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助理徐艳杰说,在走访了全区大部分无障碍设施后,他们“挖”出了不少“bug”,如城市公厕的呼叫按钮超高、无障碍停车位地面不平、盲道损坏后未及时修复等,给使用者带来了一定的障碍。

“涉及无障碍设施的规范挺多的,我本人水平有限,对新规范不掌握,旧规范执行得也不太好。”一名停车场管理负责人说。

针对这些问题,延庆区检察院依法向该区城管委、交通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建议相关主管部门立即整改城市公厕无障碍设施不规范、实用性不强,无障碍机动车停车位数量不达标、相应设施不完善不规范等问题。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行政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联合区残联、区无障碍专班成员单位对无障碍设施进行全面排查。

截至目前,延庆区已完成4个公共停车场无障碍停车位的增设或整改,5处城市公厕的无障碍设施改造。据悉,全区无障碍停车位和城市公厕无障碍设施排查整改正在推进中。延庆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表示,该院将进一步跟进监督检察建议落实效果,不断提升无障碍设施的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要真正实现从‘无碍’到‘有爱’。”

(原标题:从“无碍”到“有爱” 北京延庆: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