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为检察机关维护食药安全把脉支招
时间:2020-07-13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调研会

代表为检察机关维护食药安全把脉支招

本报讯(记者简洁)6月23日下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关于履行检察职能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专题调研第三场会议,20名北京市人大代表受邀参加会议。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市人大设主会场,市检察院、海淀区检察院、门头沟区检察院设分会场,部分市人大代表通过手机端参加会议。

会上,市检察院围绕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参与食药安全社会治理,包括开展涉食药安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情况;通过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促进依法行政情况;与法院、公安、司法行政、市场监管、药品监管等部门协作配合情况进行了汇报。海淀区检察院、门头沟区检察院结合具体案例分别对参与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了汇报。

与会市人大代表通过远程视频,对北京市检察机关所做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

有代表建议,检察机关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被监督单位进行书面回复后,检察机关要及时进行“回头看”,进行抽查,确保整改质效。有代表表示,检察机关开展涉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监督工作确实存在许多难处,建议市人大建立综合协调机制,让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之间在案件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监督配合等方面更为顺畅高效。有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不断强化监督职能,持续促进营商环境的改善,要注重溯源治理,注重标本兼治,同时对于法律规定不完善的地方提出立法建议。

北京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办公室主任陈永强调,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充分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促进首都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理能力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针对两法衔接有关机制、相关法律法规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梳理分析,研究解决对策。各位代表要充分发挥主体作用,适时提出立法建议,为不断完善首都法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宝跃表示,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建议,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要继续依法从严惩处危害食品药品安全行为,切实把维护食品药品安全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富有成效,守护好千家万户的生命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