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让“作退一步想”工作法成为矛盾纠纷防范化解的新“利器”
时间:2022-07-28  作者:史兆琨 赵晓明  来源:高检网
【字体:  

黄山市是徽文化的发祥地。“谦让和合、豁达通融”是徽文化的精髓。清代黄山人胡文照修缮祖居时,主动将阁楼后退一步,以利四邻和行人,他在门额上题写的“作退一步想”,被时人奉为处世准则。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安徽省黄山市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全方位打造“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助推防范化解矛盾纠纷。

如何打造“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减少纠纷发生?据悉,安徽省黄山市政法系统将“退”的理念寓于德治教化中,引导以“谦谦之风”祛“好斗之气”。防逞强好胜、意气用事——建立民转刑案件预警分析系统,把有个人极端倾向的线索推送至乡镇综治中心和派出所,针对性开展“作退一步想”思想工作,引导退避礼让防冲动。防家庭不睦、邻里相争——将“作退一步想”融入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组织“邻里守望”暖心帮扶,倡导谦和礼让、互尊互敬的亲邻相处之道。防违规经营、恶性竞争——黄山是热点景区,涉旅游纠纷易发多发,全市客栈联盟、民宿协会等行业组织把“作退一步想”列入章程,出台《诚信经营优质服务规范》等规定,倡导重义轻利、诚信经营。59处A级以上景区涉旅纠纷连续两年下降。

如何打造“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化解多方矛盾?安徽省黄山市政法系统聚焦诉求多元、纠纷难解困境,将“退”的精髓融入调解实践,在基层成功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用“退”回归理性,从“作退一步想”提炼“听、理、借、劝、退、和”六字调解法,发动基层干部、乡贤“五老”、“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力量,通过“细听陈述、理清症结、借古喻今、悉心规劝、各退一步、握手言和”让当事人回归理性、解决问题。靠“退”寻求共赢,用“作退一步想”典故引导当事人“谦和礼让、互惠共赢”,既化解了矛盾纠纷,又增进了双方情谊,让“冤家”重归于好成为佳话。如歙县凌某和于某是好友,因宅基地问题发生口角、争斗,村里从“退后一步天地宽,一个哈哈两个笑”入手,深入开导,两人和解再续友情。让“退”成为风景,在胡文照故居打造“作退一步想”特色调解工作室,悬挂劝诫自律、谦和、礼让的楹联、牌匾,调解成功拼合欢桌、饮和气茶,展现徽州人崇德向善道德追求。目前,全市745个村已统一建设标准化“作退一步想”工作室。

如何打造“作退一步想”工作法,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我们聚焦信访、仲裁、诉讼中,案件了结但当事人心结难解,有的仍继续反映诉求的问题,用‘作退一步想’化解难题,既调‘当下争’,更促‘持久和’。融‘退’于信访事项化解。‘作退一步想’工作室进驻信访接待窗口,帮助厘清诉求讲清政策,将心比心解决困难,彻彻底底解开心结,促成和解。融‘退’于仲裁调解。仲裁庭与‘作退一步想’工作室紧密联动,特别是以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等为重点引入‘作退一步想’调解,全市仲裁案件调解成功率达79.17%。融‘退’于司法调解。实行法官、律师、调解员‘组团’跟进,‘作退一步想’触角向法庭调解、审判、执行等环节延伸,向‘诉源治理’‘民转刑预防’等领域拓展。全市法院调解撤案率达到93.24%。”安徽省黄山市政法系统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