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走心做实服务大局各项工作
时间:2019-09-06  作者:姜洪 闫晶晶 吴贻伙  来源:高检网
【字体:  

张军在安徽调研时强调

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 走心做实服务大局各项工作

9月5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位于铜陵市的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就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展开调研督导。

9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到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调研,现场查看该院案卷。

9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安徽省检察院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省院工作汇报,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

9月5日至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在安徽调研时强调,要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担当作为、积极履职尽责,走心做实服务大局各项工作,更好地促发展保稳定护民生。

“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中列举的案件,检察机关要跟上,履行法律监督职责。”9月5日上午,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位于铜陵市的安徽六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就临近长江的磷石膏堆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展开调研督导。调研组一行步行登上五六层楼高的磷石膏堆,实地查看了解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23日审议的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列举了57件水污染案件,最高检迅速跟进,要求相关省份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等职能,帮助推动问题整改。张军直接调研督办具体个案,其中就包括六国化工磷石膏堆场问题。

据了解,铜陵市检察院今年5月收到安徽省检察院移交的问题线索后及时跟进了解整改情况,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严格依法履职。为彻底解决环境风险问题,铜陵市委市政府实施了12项措施,目前已完成7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

张军指出,对后续综合治理措施执行能不能到位、治理效果是否达到预期目标,检察机关要持续跟进,帮助解决问题。要定期了解整改情况,与党委政府、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一齐努力,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要求。

“辖区内有各类市场主体约4万余家,其中85%是民营企业。”在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张军详细听取情况报告、了解办案数据,要求认真开展非公经济案件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涉及民营企业案件慎捕慎诉,落实平等保护。随后,调研组用一个半小时现场查看该院退查、抗诉、不捕不诉案件以及检察建议案卷30余件,重点查阅退回补充侦查提纲情况,张军对案卷质量表示肯定。

9月6日,张军在安徽省检察院重点调研“温暖控申”检察服务示范品牌,对落实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工作提出要求,强调不仅要及时答复,更要注重释法说理,实现案结事也结。随后还召开调研座谈会,听取省院工作汇报,征求全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卢平、吴梅芳、张莉、耿学梅、徐恒秋、潘保春6位全国人大代表先后发言,提出完善公益诉讼法律法规、加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的管理使用、强化企业财产权益平等保护、大力宣传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11条意见建议。

张军指出,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首先要认清形势。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遇到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保本色,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民营经济、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做实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要拓展履职,强化为民情怀,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以办案的实效落实司法为民。要提升自己,不能把自己仅仅看做检察人员、法律工匠,更要努力成为有政治担当、业务素养高的共和国检察官,善于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检察智慧开展工作、履职尽责,满足人民群众新时代对法治、检察产品更高水平的要求。

调研组一行还视察了合肥市检察院刑事辅助办案系统、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产品。

调研期间,张军与安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锦斌进行了工作会谈。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参加有关活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参加调研。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