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优势 奋力开创福建法治强省建设新局面
时间:2023-01-11  作者:福建省委政法委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福建省委政法委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成为福建发展核心竞争力。

一、锚定正确方向,着力彰显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的“福建担当”。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大法治强省建设推进力度。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制度和工作机制,推动法治福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文化、法治人才等系列五年规划落地落实。二是坚持思想引领,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和实践基地建设,推出更多有价值有影响的研究宣传成果。三是坚持人民至上,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扎实推进数字政法建设,拓展省级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应用,实施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二、聚焦服务大局,着力展现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的“福建作为”。一是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示范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体系,稳步推进企业合规审查试点,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二是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首善之区。去年12月28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中心签署合作协议。要积极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优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形成激励和保护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三是打造高水平海丝中央法务区。持续引进一批国际高端法务机构和法治人才,办好海丝中央法务区论坛和东南法治论坛,全力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务聚集区。

三、注重发挥优势,着力推出具有区域特色的“福建品牌”。一是深化红色法治建设。发挥“共和国法制摇篮”优势,赓续红色法治血脉,讲好红色法治故事,扎实开展红色法治文化资源普查登记,精心打造红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一批宣传教育品牌项目。二是深化生态法治建设。发挥生态大省优势,加强生态公益诉讼,落实“补植令”生态恢复性司法等举措,创新“生态司法 碳汇”机制,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永远成为福建的骄傲。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