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伟代表:检察机关持续兑现承诺赢得群众认可
时间:2023-03-13  作者:吴贻伙 刘晨  来源:检察日报-法治中国两会特刊
【字体: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吴贻伙 通讯员刘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让我感触很深。”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池州市贵池区梅村镇霄坑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建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最高检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四年来这个承诺在持续兑现。”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四年来,检察机关收到的353.9万件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超过95%。王建伟代表告诉记者,这组数据直观展示了检察机关把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真正放在了心上。更为不容易的是,检察机关认真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各级检察长带头办理疑难信访积案,基层检察院受理的首次信访全部由院领导包案办理,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有效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深受人民群众欢迎。

“我多次邀请过我们这里的检察官来村里普法,请他们多讲案例,答疑解惑,效果很好。”王建伟代表建议,“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群众和村干部的普法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和方法,以接地气的方式,引领帮助群众和村干部知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乡村治理注入法治力量。”

[责任编辑: 高扬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