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代表:提升员工消防安全素质 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时间:2023-03-13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孙风娟)“近年来,企业厂房类火灾事故多发,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损失,还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提升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刻不容缓。”日前,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芜湖)基地行政经理兼工会主席李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杨代表说,调查显示,近年来很多企业厂房类火灾事故的发生,都暴露出了企业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的不足和火灾自防自救能力的欠缺,也反映了企业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亟待强化和完善。因此,进一步巩固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培训、提升企业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对保障企业安全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针对此,李杨代表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建议国家进一步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员工消防安全业务技能的培训、考核、认证等作为企业经营者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法定义务;二是建议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全国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发证、复审等工作中,同时要加强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三是建议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建立对劳务派遣、企业用工等环节中员工消防安全素质的监管机制,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员工岗前培训中,特别是重要岗位及环节的员工,要将消防安全素质作为上岗或获取资质的前置条件;四是建议商务、文旅、邮政、应急等行业主管部门要建立培训机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批次、分类别对各类企业单位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五是建议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针对将消防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和培训内容,科学技术、司法行政、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针对将消防知识宣传教育纳入科普、普法、文化和旅游服务等工作内容,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并强化督导、确保实效。

[责任编辑: 吴越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