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丰代表:加快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立法
时间:2023-03-13  作者:刘亚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亚)“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环境保护类检察公益诉讼案件范围之一,为服务海洋经济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了新方式、新路径、新契机。但实践中还存在线索发现难、证据固定难、损害量化难、修复费用确定难等问题,需要从立法及相关配套措施上予以完善。”日前,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熊猫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采购经理李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加快海洋检察公益诉讼立法。

李丰代表建议,一是检察机关进行实践探索。通过办理更多海洋检察公益诉讼案件,为进一步推进公益诉讼国家立法奠定实践基础,提供可资借鉴的立法样本。

二是全国人大加强立法调研。建议全国人大专门就海洋环境保护法、“两高”《关于办理海洋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等海洋公益诉讼相关法律、司法解释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调研,全面了解海洋环境检察公益诉讼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三是加快立法进程。参照其他单行法立法例,在修订海洋环境保护法时单设或增设海洋公益诉讼条款,或者在检察公益诉讼专门立法中设立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章,根据海洋环境保护特点,明确保护要求和程序。

[责任编辑: 吴越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