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金健代表:“动态版”最高检工作报告很暖心
时间:2023-03-11  作者:史兆琨 吴贻伙 吴荧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记者史兆琨 吴贻伙 通讯员吴荧)在今年的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右上角,附有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写着“扫码看检察”。

“手机扫码后,显示的是《最高检工作报告有哪些热门检事儿?抢“鲜”看!》界面。”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工装开发主管工程师姚金健注意到,这是3月7日当天最高检官方微信推出的一个新媒体作品,令人耳目一新。

该作品界面下方配有一个视频,视频封面图显示是“最高人民检察院2023年两会工作报告”。姚金健点击按钮后,随着视频进度条的移动,最高检工作报告由纸质版变成了“动态版”。这条新媒体作品在网上发出后不久,便获得了10万+的点击量。

“这条4分多钟的视频,提炼了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要点,很生动、很鲜活。”姚金健代表告诉记者,“两高”工作报告篇幅较长,内容也很专业,对不是非常熟悉司法工作的新代表看来,这样“动态版”的呈现与解说,是很贴心暖心的创新举措。

从内容上看,这条视频涵盖了检察机关的一些主要办案数据。姚金健代表说:“这几组数据,可以真实地反映出检察官们承担着较为繁重的工作任务,可以感受到他们日常工作的辛苦程度。”

“数字化”还为检察监督按下了“快进键”。姚金健代表告诉记者,大数据对于法律监督的撬动作用正在显现,实现了由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的跨越,增强了检察监督的主动性。

“数字检察的运用有利于推动相关部门以及第三方平台及时堵塞漏洞,倘若能够在一些重点领域持续着力,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定可以释放出更大的社会治理效能。因此,建议检察机关今后进一步深化数字检察,从监督办案到促进社会治理,更好地实现以协同共治为特征的数字治理。”姚金健代表说。

[责任编辑: 何南宁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