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薄争先:坚持强基导向 夯实发展根基
时间:2023-02-27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政治是方向,队伍是根本。近年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积极践行脱贫攻坚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自2020年起实施基层检察院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加强基层院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以点带面、补短强弱,走出新时代检察特色强基之路。

2022年9月,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参观该市鸠江区党风廉政教育馆,通过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让干警们接受廉政洗礼。本报通讯员宋佳佳摄

以脱贫攻坚的韧劲推动脱薄争先取得新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济南阳光大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卓长立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基层强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和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创新加大基层院建设工作的力度,持续加大基层检察发展的倾斜力度、人才支持和工作指导力度,奋力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强化精准思维,注重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建立起从识薄、抓薄、脱薄、防止返薄到助力争先的层进式全链条精准帮扶机制,以脱贫攻坚的韧劲,推动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争先取得明显成效。

自这项工作推进以来,相对薄弱院检察人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以及整个基层院的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有的薄弱院涌现出办案业务标兵,有的薄弱院办理的案件入选全国、所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从“追赶者”变为“领跑者”,通过帮扶薄弱院发展,带动和促进了基层检察院的整体发展。

脱薄印记

顶层部署

2020年10月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指出,针对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六大变化”,最高检提出了“六个抓实”的要求——

脱薄成效

河南卫辉:脱薄有“诀窍”

卫辉市检察院检察官一起讨论案情。

“业务指标空白项消除得怎么样了?”“听说你们有个指标冲到全市第一了,用了啥妙招?”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河南省卫辉市检察院,一进门就被干警之间新奇的打招呼方式吸引了。作为首批全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卫辉市检察院的变化还在继续。

检察业务指标是检察履职办案的导航仪,卫辉市检察院将巩固脱薄成果的第一步放在了提升办案质效的主赛道上。“这个案件拖了业务指标后腿,影响了办案质效,交给我来办。”卫辉市检察院每周二都要召开检察长办公会,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富贵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啃“硬骨头”。在陈富贵的带动下,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逐一认领任务。紧接着是部门业务分析会,“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民事抗诉改变率……64项核心业务指标被干警们反反复复研究,大家一门心思地想着提升办案质效。2022年,卫辉市检察院业务考核位列新乡市第4名。

虽然已经“脱薄摘帽”,但是上级院对卫辉的关注还在继续。新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聂涛一直关心着卫辉市检察院巩固脱薄的成果,每月都要查看该院业务指标运行情况,还时不时地叮嘱干警们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薄成果同争先创优的有效衔接,努力提升办案质效,争树闪亮检察工作品牌。

2022年11月,卫辉市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民事执行监督案,张某拖欠郭某等3名农民工1万余元工资长达10年之久。通过调查,检察官发现张某确实经济困难。检察官积极开展调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偿还郭某等人部分拖欠工资。案结事未了,办案检察官经研判认为,郭某等人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该院积极推动下,郭某等人在春节前拿到了司法救助金。

案件探讨、业务学习、线索共享……每周的员额检察官联席会总能碰撞出思维的火花,不仅业务上去了,队伍也得到了锤炼,达到了“以案代练”的效果。今年初,该院1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2名干警入选全省检察人才库。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毛培 周红伟

以“能动班子”带出“能动队伍”

徐昱(左二)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访。

“脱薄攻坚,关键在人,在领导班子,在干部队伍。”

“青年干警要拒绝‘躺平’,要有‘宽肩膀’‘硬脊梁’。”

作为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的检察长,我多次宣传这种理念,鼓励领导班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近年来,我院领导班子成员实行“五带头”工作法——带头办理大要难新案件、带头上讲台讲业务、带头上党课讲党纪、带头下基层开展法治宣传、带头落实“三个规定”填报,以“能动班子”带动“能动干警”。

一起控告申诉案至今让我尤为印象深刻。2022年5月,熊某向我院申请立案监督,由我包案办理。经审查,该案不符合立案监督条件。为了解开熊某的心结,我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现场释法说理。后又多次以电话、面谈等形式耐心开导疏解,最终熊某息诉罢访。该案的办理是一次“打样”,以此案为契机,我向干警们强调,“司法办案,要解法结,更要解心结。”慢慢地,我发现干警们开始转变办案理念,主动将风险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前移。2022年,在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控告申诉部门被评为江西省检察机关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成效突出部门。2021年、2022年群众满意度均位列江西省检察机关前10位。

要真正“脱薄”就必须为我院注入新鲜血液。为了解青年干警的真实想法,我经常与他们谈心谈话。在全面了解他们的想法后,我院为“80后”干警搭建了“德检讲堂”学习平台,他们可以通过该平台学习文件精神、研讨疑难案例、交流公文写作方法,共同汲取养分、开拓思路。同时,为强化青年干警业务素能,我院将检察官助理纳入检察官联席会讨论人员、检委会会议列席人员范围,发挥平台学习交流、互促提升作用。2022年,我院“80后”干警获县级以上个人荣誉表彰19项。

讲述人:江西省德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徐昱


[责任编辑: 石佳 王晓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