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
时间:2023-01-09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体:  

切实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检察工作

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

本报北京1月8日电(记者戴佳)记者从1月8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获悉,2022年,检察机关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

据了解,2022年,检察机关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切实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融入日常检察工作抓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坚守“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起诉涉黑恶犯罪1.4万人。积极推进网络依法治理,坚持全链条打击,起诉利用网络实施诈骗、赌博等犯罪23.7万人。

检察机关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统筹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全年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超过85%,量刑建议采纳率98.3%;一审服判率97%,高出其他刑事案件29.5个百分点,从源头减少了大量上诉、申诉案件。

积极推进诉源治理,在监督办案过程中,针对个案、类案发生的原因,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助力相关职能部门更好依法履职、加强源头治理。最高检向应急管理部发出第八号检察建议,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地方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4.7万件。

[责任编辑: 王昱璇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