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三人谈:检察技术何以做到“道高一丈”?
时间:2022-03-10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访谈嘉宾

李宗胜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温峥嵘

演员、电视剧《真相》里出演宋锦秀

刘喆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

2021年,国内首部检察技术题材电视剧《真相》不知道您看了么?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宗胜,在电视剧《真相》里出演宋锦秀的演员温峥嵘,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刘喆做客本报两会“云端”对话,一起探讨检察技术支撑检察办案的那些事儿。

合体精致的着装,镇定自若的语气,《真相》里的宋锦秀一出场,就令不少观众直呼惊艳。“宋锦秀这个角色是个悲剧人物,会令你感受到来自一位母亲的绝望与疯狂。”第一次出演检察题材电视剧的温峥嵘认为,检察技术支撑办案使作为公民的她感受到了一种安全感。她感慨地说:“任何人都不要以身试法,因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检察技术一般是幕后工作,常被认为有些神秘。在案件办理中,技术解决的大多是疑难复杂关键问题。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对检察技术提出要发挥“监督纠错作用”。那么,检察技术在办案中有哪些具体应用?

刘喆举例进行了阐释:“比如,在劳荣枝案中,检察官通过笔迹鉴定确定了勒索信中威胁内容是劳荣枝亲笔书写,从而推翻了劳荣枝关于其是被胁迫的供述,确认了其主观恶性;在南四湖公益诉讼案中,湖水污染程度、污染区域的确定及整改成效的确认等就综合应用了空天卫星遥感、环境监测、实验室检验等技术;还有被写入去年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通过技术从网络上全面地提取和固定网贴等电子数据,最后这些电子数据作为该案定罪量刑的证据。”

“最近我遇到一起案例,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探寻真相后,最终确定当事人属于虚假诉讼的事实。这类案件有可能还会涉及贷款诈骗,如果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进行突破,就会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办案质效。”听完这些介绍,从1998年就开始从事律师工作的李宗胜代表认为,由于技术的客观和科学性,大多案件都会涉及技术的应用,也正因为大量技术的应用,不少案件在“零口供”的情况也能顺利办理。

面对“零口供”案件,在“魔高一尺”的情况下,检察技术何以做到“道高一丈”?“检察技术涉及办案领域覆盖‘四大检察’,几乎涵盖各种技术专业领域。最高检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目前检察技术有12个实验室,涉及法医、微生物、基因、心理、环境、食品药品、司法会计、声像、痕迹、文件、电子数据等。检察技术通过支撑办案,探寻案件真相,能够更好确保公平正义可证、可信,可感、可知。”刘喆对此进行了介绍。

对于检察技术如何更好支撑检察办案,李宗胜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在运用检察技术办案时,能够更注重程序上的证据保留权,确保程序公正,期待在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努力下,让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云端”对话接近尾声时,温峥嵘表示,期待能够再次出演检察题材的电视剧,也期待更多的编剧能够深挖检察技术的“富矿”。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 检察日报融媒体中心联合出品

策划:闫慧萍 程丁

文字:史兆琨

视频:程丁 张哲 钟心宇

海报:王翊乔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