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对话】方燕代表:公开听证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
时间:2022-03-01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访谈嘉宾

方燕

全国人大代表

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北京金诚同达(西安)

律师事务所主任

访谈关键词

巡回检察

我在2020年的11月份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到陕西省宝鸡监狱巡回检察的活动,根据所见所闻,提出了自己的代表建议。令人欣喜的是,2021年3月,我再次接到最高检邀请,对陕西省宝鸡监狱进行巡回检察“回头看”工作,看到了代表建议落实整改后的效果。最高检在巡回检察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我作为一名普通的律师,为这项工作点赞,希望能够长期持续有效的进行。

检察听证

2021年,我参加了一起信访案件的公开听证会。我能感受到不管是听证会的主持人,还是相关参与人员,大家都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积极有效地来解决信访案件当事人的急难愁盼问题。这项工作不仅能够做到公开透明,也为信访人员提供了公平公正公开的释法说理平台。这种方式对于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让司法的公平正义更加深入民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形式。

司法为民

最高检的每一项工作都以实际行动来贯彻司法为民的理念,让我真切感受到“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这种理念深入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不管是“一号检察建议”,还是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信访案件公开听证等等,都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理念,真正践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

两会关注

我在2021年两会结束后,就紧锣密鼓地开展2022年两会议案建议的调研准备工作,包括老年人解决就医难、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问题。我希望能够通过我的议案建议,继续为老人、儿童、妇女、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保障呼吁。针对检察工作,我提出了检察机关在仲裁监督方面如何进一步发挥作用的建议,还呼吁把“一号检察建议”常抓不懈,确保未成年人能够免受性骚扰、性侵害,能够受到真真正正的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 检察日报融媒体中心联合出品

策划:闫慧萍 程丁

视频:刘萍 钟心宇

海报:王帅 王翊乔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