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公开听证促公正 用全新模式赢公信
时间:2020-11-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编者按 开展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案件得到依法公正处理的重要办案方式。10月20日,最高检印发《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检察机关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工作。本期“智慧检务”聚焦三地检察机关以互联网直播等不同形式开展公开听证情况,展现其专业环境设计、多场景的音视频通信等智能体验,敬请关注。

浙江海盐:听证直播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

魏洁萍

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就一起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举行公开听证互联网直播。

语音激励设备

四方屏设备

自今年3月被最高检列为全国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试点单位以来,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水平推进、高质量建设,率先完成一体化听证室验收、率先开展直播试点,努力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提供“海盐样板”。

【难题】近几年来,随着全面依法治国加快推进,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司法公开的期待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检察工作,拉近检民关系?如何提升检察官办案能力,提升办案质效?如何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这是摆在新时代检察官面前的全新课题。

【对策】海盐县检察院顺势而为,迅速转变司法办案理念,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依托,创新公开方式,通过听证室一体化建设,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扩大传统听证公开范围,实现听证过程管控、听证远程视频接入、听证互联网直播、听证设备联动、听证数据汇聚等功能,整体提升业务听证的公开化、规范化、智能化。

【主要功能】检察听证室使用面积60平方米,在整体布局上兼顾权威严肃性与平等亲和性,依托高仿真智慧听证系统,一体化集成场景画面,形成“一窗多格”浏览模式,全面提升“云听证”观看体验。

互联网直播。升级网络宽带,畅通直播推流渠道,通过SVR采集前台音视频,合成多路画面推流至中国检察听证网,实现公开听证实时直播。目前,海盐县检察院已完成互联网直播“首秀”,开展听证互联网直播3场。

支持远程听证。充分挖掘高仿真听证系统的多场景应用,积极发挥云端会议视频中心在上下沟通、横向交流方面的作用,把听证现场作为主会场,确保网络安全的同时,实现听证的互联网远程接入,为不便到场的人员提供远程参与听证功能。

【新增亮点】在确保“规定动作”到位基础上,海盐县检察院还创新“自选动作”,推出一些亮点设备:

语音激励自动场景切换。听证室采用先进的全数字语音激励视频跟踪拍摄技术,该系统通过对现场不同位置发言人的语音识别,自动跟踪拍摄发言人的特写画面,避免人工手动切换的不及时性。

四面展示屏。更加直观显示检察官、听证员、当事人等细微画面,让听证更具亲和力;满足示证展示设备的画面输出,让听证参与人无盲区获取现场各方实时动态及示证内容,听证体验感更好。

【应用效果】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是对检察官司法能力素养、司法规范化水平的生动展示和检验,有利于倒逼其规范司法行为,确保检察权的正确行使。

提升司法公信力。由于检察工作的专业性强,很多老百姓不太了解检察工作,对专业晦涩的法律语言更是不甚了解。直播的方式让案件办理更加公开透明,以老百姓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让公众能够实时参与监督,拉近人民群众与检察人员的距离。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根据案件情况,邀请代表委员担任听证员,从不同角度听取意见建议,增强检察决定的说理性和说服力。同时,案件当事人通过听证充分表达自己的诉求和主张,最大程度地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提升检察普法效果。互联网直播的方式除了让听证员能现场参与听证,也让广大社会公众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屏对屏”观看直播。通过互联网直播宣传矩阵,将案例公开,向社会公众深入解读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明晰检察官作出决定的理由,不断拓展普法的深度和广度。

【用户体验】

嘉兴市民宣女士:以前觉得检察院的听证会很神秘,没想到这一次在家就能收看听证的全过程,感觉非常亲民、便民!用直播的方式不仅阳光透明,也让我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

海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教导员杨丽斌:对检察官来说,互联网直播听证是一个自我加压的过程,听证前的准备、听证过程中仪表、着装、语言等等,都不能出差错,对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海盐县检察院检察长柏屹颖:检察机关以直播方式向社会公开听证全过程,主动接受人民监督,依法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有效保证检察权在阳光下行使,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听证直播通过摆事实、讲法律,增强案件办理的公开性、说理性,有效化解双方当事人的矛盾冲突,实现案结事了人和,这也是新时代检察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

(作者单位: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检察院)

山东济南:看得见的听证 信得过的监督

济南市检察院检察听证系统拓扑图 制图:高宁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贾建 庞玥)“我们的听证会准备开始,请当事人及旁听人员到指定位置就座,请肃静,下面宣布听证纪律……”日前,在中国检察听证网上,济南市检察院就一起承揽合同纠纷申请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与以往检察案件公开听证不同的是,此次公开听证会“上了网”,进行了全程直播。“作为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机关民事诉讼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是第一次,全程参与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开展听证也是第一次,现场对案件进行独立评议,发表评议意见还是第一次。”山东省人大代表、济南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陈静用三个“第一次”表达了其参加该场公开听证会的感受。

【听证室三大亮点】

2020年3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检察公开听证网建设工作,济南市检察院成为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首批试点单位之一。“我们高度重视公开听证网建设试点工作,将公开听证室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韩秉林介绍说,公开听证室建成后,济南市检察院率先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开展了民事申请监督案件和行政申请监督案件的公开听证,搭建了检察机关与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检察听证实现了“转型升级”。

据了解,济南市检察院检察听证室主要呈现以下亮点:

打造“听证+指挥评议”功能布局。遵照最高检统一设计标准的同时,创新设立听证指挥评议室,实现听证区域与直播区域分离,指挥评议室具备指挥、观摩和评议功能,实现人员各就其位、各负其责,大大提升听证效果。

突出“高端+智慧辅助”设计理念。全场景角色采集,全过程实时展示,全方位智慧辅助,检察官、听证员、申请人、其他当事人均设置单独屏幕,同步展示证据、笔录和直播画面,实现听证一体化。

实现“分布+视频场景”拓展融合。听证系统采用先进的分布式视频技术,对所有视频信号去中心化,实现远程听证的同时,可按照应用场景进行自由组合为公开宣告、案件研讨、视频会议、远程提审、远程庭审等其他功能用途。

【如何保障听证规范】

启用多屏同步显示系统、公开审查核实案件情况、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同步推送听证笔录……检察听证互联网直播让公平正义通过网络变得可感可触,其益处不言而喻,那么如何保障听证的规范有序?

“除了升级硬件设施,我们还建立完善了三项机制。”韩秉林介绍,该院根据工作规范,完善协同配合机制,办案部门负责公开听证主持人选择、流程整体把控,检察业务保障部专司听证安全保障,检察事务保障部负责会务保障,信息中心确保听证过程中的信号传输通畅,案件管理中心帮助邀请听证员,做到多部门有序参与、各司其职、有章可循。完善听证预案机制,坚持“听证未动,预案先行”,建立听证演练制度严格执行纸质预案制度,每次听证会召开前都制定完善的纸质预案报分管副检察长同意,并在纸质预案中罗列详细的信访流程、处置方案,确保公开听证活动流程顺畅。完善考核管理机制,坚持考核内外兼顾,对内强化对业务部门开展公开听证的考核,将公开听证作为全院重点任务纳入考核事项,建立牵头部门抓总,其他业务部门全力配合的考核机制,同时将主持召开公开听证事项作为员额检察官考核的重要依据;对外则完善听证员选任、退出机制,将听证员开展听证情况记入履职档案,作为考核的一项重点内容。

前不久,济南市检察院举行沈某房屋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纠纷申请检察监督案公开听证会,谈及举行本次听证会的初衷,该案主办检察官刘文传说:“我们在全省率先采用互联网直播的形式举行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听证会,按照检察听证规定要求,设置了当事人陈述意见、查证辩论、检察官调查核实、人民监督员提问评议等环节,通过公开聆听与诉各方的申请或陈述,确保案件事实查明,以听证促和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检察办案公开公平公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先后有20余名听证员依约参加了听证。通过完善考核,激发了员额检察官和听证员主持、参与公开听证的积极性。”

【如何确定听证案件】

开展公开听证直播试点工作以来,济南市检察院共举办了5起疑难复杂案件的公开听证会,范围囊括了拟不起诉案件、民事申请监督案件、行政申请监督案件、刑事申诉案件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那么,这些案件是如何确定的呢?

“在确定公开听证案件过程中,我们坚持精准导向,不搞粗放式听证,防止片面追求听证数量、忽视听证质量,力图通过优化听证案件选择,找准‘靶心’,聚焦‘准度’,践行精准监督理念,用听证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济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江涛告诉记者,首次公开听证直播的案例就是一起双方争议较大的申诉案件,检察官把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贯穿听证办案全过程,努力在公开听证中让争议双方既感受到法律权威又体会到司法温情。参与此次公开听证的济南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济南市高新公证处党支部书记冯培明认为,“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听证会,全方位、立体化展现了济南检察机关对当事人负责、对案件负责的办案态度,体现了程序透明、司法公正,提升了司法公信。”

【建立听证人员专业人才库】

在听证员的选择上,济南市检察院坚持专业化先行,依托信息化优势,建立听证人员专业人才库,人才库中有专业的法学大咖,有心理学方面的专家教授,有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支部书记,涵盖了各行各业,能够针对性质不同的案件选取合适的听证员,满足了“由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要求。“在最高检交办的某起信访积案公开听证过程中,我们就针对当事人的特点选择了法学教授和心理学专家作为听证员,既阐述了法律知识,又现场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确保案件依法化解。”韩秉林表示,下一步,要将检察听证直播工作作为一种常态化审查案件机制,在各业务条线推广应用,坚持选取案件精准化、听证活动常态化、独立评议专业化,以公开促公正公信,努力实现矛盾化解、普法宣传、公开公正三个效果相统一,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更好做实新时代检察工作。

江苏南京栖霞区:听民意解民忧 传递司法温度

检察听证现场

本报讯(通讯员鞠鹏)“我自愿修复我污染的生态环境,希望通过缴纳生态修复补偿款弥补我的错误。”这是一起环境污染案件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上侵权行为人的承诺,会后侵权行为人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主动缴纳了环境修复资金。整个听证过程中,被邀请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程见证,人民监督员全程监督,行政机关代表全程参与。如今,该笔修复资金已用于修复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这一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的成功,极大地鼓舞了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检察院检察人员的信心,也坚定了栖霞区检察院推动听证活动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决心。他们按照最高检公开听证相关部署要求,对听证室进行了升级改造,为办案提供硬件支持保障。

“改造后的公开听证室共有75平方米,两块数字化大屏独立自由呈现,全面考量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进行公开听证的全部需求,听证室与宣告室、公益诉讼调查室相连接,又相互独立,可独立使用也可自由组合,可以实现远程观摩、公开宣告、调解和解、远程指挥、公开训诫、线上道歉等功能。听证室内通过部署超灵敏阵列麦克风、高清视频监控,进行声音采集、抑制噪音、消除回声、智能锁定声源,联动高清视频监控、达到声音与视频联动融合、同步录音录像,搭建声音清晰、辨识度高的听证室。同时,还设立了线上公开听证室,将同步录音录像的听证会实况全部同步到线上平台,可以随时选择播放,确保公开听证全面留痕、规范。线上融合高清显示、人机交互、多媒体信息处理和网络传输等多项技术,具备展示、展现、语音交互等功能,便于线下展示、展现各类法律法规、规范、发言稿、讲稿、照片、视频。对接听证室音视频设备,实现公开听证排期公示、邀约;对不涉及国家机密的物证、取证及案件当事人的书面、口头承诺、忏悔、认罪认罚时的态度、语气、语调、身体语言等实现以原汁原味的方式记录听证全过程,构建了具有可复制性的栖霞‘慧听证’立体空间。”栖霞区检察院技术部门负责人称。

随着公开听证工作的不断推进,如何规范程序,提升听证质效,成为办案人员思考的一个新问题。为此,他们制定出台了《公开听证实施办法》《听证室使用规范》相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听证会启动、会前准备、现场活动顺序以及听证监督员活动规则等关键程序问题,进一步明确公开听证适用范围,规范听证程序,体现公益属性,并全部在听证室公示。

“我原来知道检察院是办理刑事案件的,检察官都铁面无私,今天发现你们既能讲法又能说理还能动情,也知道了检察院在代表国家保护公益,这种形式是一次很好的体验,很有教育宣传意义,听证室也庄严大气,希望能够坚持做下去。”一位人大代表在听证会后发出了感慨。

为了不断彰显公益诉讼公开听证办案效果,该院将通过公益诉讼修复的300亩长江滩涂地,倾力打造为公益损害防控修复基地,建设公益林,将“保护为先、协力修复、标本兼治”的理念外化为生动的教育展示平台,省人大常委会调研视察、中组部专项督察时均给予充分肯定。而以上这些,全都以图片、视频等方式融入到听证室中。

“对公益诉讼检察官来说,公开听证不仅仅是我们主动接受监督的一种形式,也是我们宣传检察职能的重要阵地,更是我们聚力保护公益解决实际问题的神兵利器。今年以来,我院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4起,办理该类案件6件,侵权行为人主动缴纳公益侵权修复金16万余元,在生态修复林补种树木百余棵。”栖霞区检察院分管公益诉讼工作的副检察长马明玉说。

“慧听证室”正式投入使用后,该院已通过该听证室召开了公益诉讼案件、民事申请监督案件、拟不起诉案件、普通刑事案件、控告申诉案件等类型公开听证案件20起。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2人次、特约检察员8人次、人民监督员16人次,出具专家论证意见3份,邀请各类专家参加听证6人次,行政机关代表和公安机关代表22人次。栖霞区检察院检察长杨建萍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落实好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公开听证工作规定》文件精神,探索完善公民申请旁听机制和全网公开机制,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进一步提升基层检察办案的公信力。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