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开展支部活动 邀请“兵团二代”讲述兵团精神
发布时间: 2021-04-16 作者: 于潇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一代代兵团人献了青春献终身 挂职最高检的“兵团二代”开讲

走进大漠深处的兵团精神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于潇)“报告司令员,我们是一野二军五师十五团战士,我们胜利完成了垦荒戍边任务。你要求我们扎根边疆,世代建设边疆,我们做到了!”镜头切换至新疆石河子军垦博物馆广场上的一列老兵,久久回荡的钟吕之声,令台下的检察干警们努力去体会和感悟胡杨精神、兵团精神历久弥新的真谛。

这是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党支部活动的一幕。将台下干警“带入”千里之外的大漠、“浸入”沙场老兵经典场景中,是本次支部活动主讲人——挂职该厅副厅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霞的“金点子”。

“作为一名在党培养下、一步步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作为兵团检察系统检察官,特别是作为一名‘兵团二代’,我能感到自己的责任与重担,也有义务让同志们走进兵团、了解兵团。”谈及这次活动的初衷,刘霞开篇就点了题。

70多年前,一队解放军穿越沙漠,平叛剿匪,建立政权。60多年间,一代代兵团人与沙漠为伍,与昆仑山为伴屯垦戍边,常年生活在风头水尾、沙漠边缘。他们艰苦奋斗、努力开拓,从不与民争利,把戈壁变成了良田,把荒漠变成了绿洲。

脱下戎装换农装,这是绝大多数人对兵团的第一印象。

“浩渺沙海中,兵团人为什么能坚守下来?垦荒戍边,一代代兵团人缘何献了青春献终身?绿树成行,田连阡陌,不毛之地换新颜,兵团人又是怎么做到的?”在刘霞娓娓道来的发问中,党员们对植入兵团人骨子里的兵团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马军武夫妇、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夫妇、喀喇昆仑山上的英雄团长祁发宝……借助英雄故事,台下的检察干警们在追寻、思索着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当刘霞讲到兵团成立40周年之际,从不讲条件、绝对服从的沙场老兵向组织提出“想坐坐火车”的愿望时,一股发自内心的崇高敬意油然而生——“很不容易”“很感动”“很受鼓舞”……

思昔方悟创业维艰,抚今乃知重任在肩。“非常感谢刘霞同志,让我们走进大漠深处的兵团精神。我相信,这不仅仅是一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党课,更是一堂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更是一节助推民事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教育课。”联系兵团人的创业艰辛,第六检察厅党支部书记、厅长冯小光发出号召——在做强民事检察工作的道路上,向英雄多学一些,多奉献一些,去践行新时代民事检察干警的信仰和初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