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检察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发布时间: 2022-09-09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 张军在作专题报告时强调

以检察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

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9月9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专题报告。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全面依法治国。9月9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形势与任务报告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作专题报告。

“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从一大到二十大,我们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百年奋斗,同样伴随着对法治的追寻。”张军开宗明义指出,党自成立伊始,就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确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五、六十年代出生的同志都经历过,在主要解决温饱问题的时代,节日供应丰富一些,幸福感就洋溢在脸上。新时代,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开始关注更高层次的‘需求’——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需要!”“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治国推进,检察机关已成为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这也说明法治理念愈来愈深入人心,全面依法治国走上康庄大道。 ”“作为执法司法活动的参与者,检察机关直接、全面参与案件办理,是在具体办案过程与环节中履行监督职责,是参与、跟进、融入式监督。制度设计的目的,就是以此实现一体、实时、有效监督。显然融入式、过程中的监督比起外在、事后的监督,发现问题更及时、监督纠错更直接。这恰是我国司法检察制度显著优越性之一。”……立足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张军深刻阐释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的历史方位,并在百年党史的视角中回顾了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的风雨历程,突出讲解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优越性。

“去年10月,最高检会同公安部会签意见,共同健全监督制约、协作配合、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明确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侦查监督关口前移,对立案、侦查活动实时、全面监督。”“近年来,检察机关持续开展虚假诉讼专项监督,已初见成效。去年督促纠正‘假官司’8816件、起诉虚假诉讼犯罪1135人,同比分别下降12.6%和16.1%。”“如果检察机关不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往往一些行政争议就会徘徊在‘程序’中,一些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很可能永远得不到解决。”“绝大多数公益诉讼案件,都在诉前程序环节得到解决,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结合具体案事例,张军介绍了新时代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格局。

“今年上半年,不批准逮捕13.9万人,不捕率39.2%,同比增加10.8个百分点; 不起诉20.9万人,不诉率23.5%,同比增加9.1个百分点。而同期公安机关提出不同意见、提请复议复核率反而下降46.7%,被害方不服提出申诉也下降15.5%。这说明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的社会共识正在逐步形成。”“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上‘不违法’的底线,而要将心比心、‘如我在诉’,综合考量法理情,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2020年起,陆续在10个省市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依法可不捕、不诉的,责成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切实整改,做实既厚爱又严管。”“2018年以来,最高检汇总分析司法数据、典型案例,围绕校园安全、司法公告送达、金融监管、窨井管理、虚假诉讼、网络整治、快递安全、安全生产等问题,先后向有关部门发出第一至八号检察建议,省级检察院同步推进,均得到积极回应,推动了系统治理。”“创新开展检察听证,把争议大、影响性申诉案件过往多年的办案过程‘晒出来’,以看得见、听得懂、感受得到的方式,公开、直面说法理、讲情理,有效促进案结事了人和。”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张军介绍了检察机关近年来以依法能动履职促进诉源治理的举措。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主持报告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体在校学员参加报告会。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