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能动履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 2022-05-07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举行集体学习 研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会议强调

以“三个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以能动履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越是关键时刻,越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和吃劲阶段。检察机关如何一手抓好自身防疫工作,一手抓好各项检察履职办案工作,以依法能动履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5月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

“我们的防控方针、防控政策、防控措施是科学,也是政治!”会议指出,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变异,疫情的最终走向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5月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一手抓自身防疫工作,一手抓依法能动履职,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居家办公不是‘居家隔离’。各部门负责人既要关心居家办公检察干警的身心健康,也要督促引导做好相关工作,为防疫大局贡献每位检察干警的智慧和力量!”结合大家学习讨论情况,张军对最高检自身防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就检察机关服务疫情防控大局作出部署——

要切实担负起助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在依法战疫中守初心、担使命。办理涉疫相关案件,要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格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和法律适用关,避免“一刀切”机械司法,确保疫情防控不偏离法治轨道,案件办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特别是,要抓前端,治未病,持续做好涉疫典型案例总结发布工作,突出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引导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为依法战疫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要坚决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持续抓好《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突出稳企业保就业,用好司法政策,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特别是,要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与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有机结合,同步衔接推进涉企“挂案”清理,加强行刑衔接,将企业合规改革融入社会治理、促进诉源治理,以检察履职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化时代,大数据就是生产力、战斗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在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检察履职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向大数据要战斗力。学习会上,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和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围绕“以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助力提升法治体系建设效能”开展学习研讨。“最根本的是要坚持法律监督的终极目标——促进社会治理”“最关键的是要信息共享和实战实效两手抓”“最基础的是一线检察官的积极参与和获得感”“最紧要的是推进内部融合和外部协同”……最高检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翁跃强以“大数据拓展法律监督的实践与思考”为题进行讲授。“最开始是怎样想到借用大数据办案的?”“来源于司法实践、来源于基层办案!最初是出于解决民事检察监督办案线索发现难问题,尝到甜头后,逐渐扩大到四大检察领域”“怎样做好内部融合,做实检察‘一体化’?”“检察官必须要有调查意识,检察长要亲自抓办案”……结合监督办案实际,参加集体学习的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向翁跃强提问,交流热烈。

“勇于创新,主动融入!”张军在交流中与大家共商用好用足大数据的举措——

要结合落实党中央《意见》,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大数据的应用过程中,紧紧依靠各级党委领导支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在监督办案中把大数据用好用足,促进诉源治理,维护好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和人民群众权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

各地检察机关都要增强用好大数据的责任主体意识,不等不靠,以数据“分享”促检察履职,以履职佳绩促数据“共享”,用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进大数据赋能监督办案这项系统工程,在实干中促进观念更新,赢得各方支持,不断提升我国数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最高检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体学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