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撬动法学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双赢杠杆 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入践行
发布时间: 2022-04-15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的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揭牌 张军表示

撬动法学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双赢杠杆 促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深入践行


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的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前,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等领导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展、钱端升纪念馆。

揭牌仪式后,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更好推动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如何促进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等问题与司法界人士、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地交流探讨。

人间最美四月天,检校合作俱开颜。2017年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法学学科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法学教育要处理好知识教学和实践教学的关系。要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将实际工作部门的优质实践教学资源引进高校,加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基地的建设既是法学教学、理论研究的需要,更是检察实践发展的需要,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务实举措,是共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平台!”4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合作共建的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揭牌。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与中国政法大学领导共同为两个基地揭牌。

近年来,最高检与中国政法大学加强双向交流互动,先后共建了6个实训、研究基地,促进了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检察实践的深度融合,共同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新进展。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如何依托基地撬动法学教育、理论研究与检察办案双赢的杠杆,更好推动法治理论研究和法治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促进检察工作更高质量发展,助推全面依法治国走深走实?时值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五周年前夕、中国政法大学建校70周年前夕,最高检领导与司法界人士、专家学者进行了热烈地交流探讨。

“证据分析研究基地要大力推进贯彻好证据裁判原则”“要致力于建立重罪证据分析指南”“相关性是证据的基本属性,也是现代证据技术的基本原则”,在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发表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之后,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张保生在发言中围绕证据分析的领域、方法和任务给大家上了一堂简短生动的“证据课”,并介绍了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有关情况。

“组建了合规不起诉的研学团队,开展研学讨论,为实务部门提供合规的支持和调研报告”“申报了校级新兴学科——‘合规学’,开展系列合规改革理论的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院长、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主任刘艳红介绍了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建设情况。

“希望加强实务与理论的合作”“加强监检衔接,落实监督与配合,严格依法办事”“加强行政检察工作,更加能动履职”“基地的建设,极大激励了我们开展检察理论研究的积极性”“探索提起碳排放的公益诉讼”“建议融合再深化,成立大数据检察研究基地”……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陈光中,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院长、国务院参事焦洪昌,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兼党委书记、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主任王旭,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院长、检察基础理论研究基地主任熊秋红,未成年人事务治理与法律研究基地主任宋英辉,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主任王灿发,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等就检察履职和相关基地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现代法学和医学一样,被称为循证科学。法官也好,检察官也好,全部的判断都是建立在对证据的判断基础上。一个好的检察官应该具有两重身份,一重身份是出庭公诉的时候就代表国家,是一个检察官;离开法庭的时候,另一重身份应该是一个刑事科学方面的专家,就是要增强证据分析的能力”“检察机关在合规问题上主动有所作为,能动检察,符合检察权的性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表示,设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和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具有重大法治意义。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国庆表示,最高检与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建立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检党组提出的“质量建设年”要求,提高检察官的证据审查、分析、判断能力,提升办案质量,推动重罪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希望将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打造成为重罪案件证据分析中心、证据科学研究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和咨询服务中心,助力做优做强重罪检察工作。他还表示,当前,企业合规改革渐进深水区,一系列相关的立法、司法和理论问题需要认真研究,希望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成为全国合规理论研究的高地,为推动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规制贡献司法制度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百年大党领导下的法学学府,70年可以说正值少年。正是最要学、最肯思、最兼容、最善成、最可期的少年时代!”“非常感谢法大的老校长、老先生,领导们和老师们对检校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检察工作的极大支持。刚才大家热情洋溢、内涵丰富的发言,充满了对法治工作、检察工作的更高期许,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一切都是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是理论与实践相融互促,是双赢共赢。”张军向中国政法大学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大家对检察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张军表示,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水平、更丰富内涵的新需求,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需要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融合。重罪检察证据分析研究基地、企业合规检察研究基地的建设,既是法学教学和理论研究的需要,更是检察实践发展的需要。要以“质量建设年”为契机,将基地研究的成果注入“四大检察”,补短板强弱项,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监察、检察配合制约法律关系,实践中整体运行顺畅,一些办案中的难题也在逐步破解,相信会做得更好、更实”“我们提供一个典型案例融入您的证据课,相信那将是一本很有益的案例教材”“刑事诉讼中检察官的主导责任怎样更好落实,如何更好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些都值得认真研究”“为什么要推出‘案-件比’,司法办案怎样更好落实‘案-件比’,建议能创造性地把司法管理科学的中国方案作为一个课题来研究”“大数据赋能检察法律监督,这是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把科技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融为一体抓实,建设大数据检察研究基地好!有必要!”座谈最后,张军对大家提出的期盼、意见建议一一回应,并提出相关课题研究的建议,得到大家发自内心认同。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主持相关活动并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举措和进展。

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科学研究成果展、钱端升纪念馆。

最高检、教育部、中国政法大学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图片:程丁 视频:田昊 张颖轲)

责任编辑: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