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发布时间: 2022-04-12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举行集体学习 会议强调

永葆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

“回首中国的求索之路,翻看百年党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关系到我们党兴衰成败,也是事关检察机关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使命,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各级检察院党组必须担当的政治责任”“自我革命没有休止符,必须持续推进,久久为功”……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关于巩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意见》,围绕“永葆自我革命精神,锻造新时代检察铁军”深入研讨。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集体学习。

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会上,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研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科学回答了什么是自我革命,怎样进行自我革命等伟大命题,是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强大理论武器,引领党在革命性的锻造中更加成熟、更加强大,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历史答案”“要正确理解和把握自我革命的精神实质,自我革命是全方位全覆盖的自我改进提高,既包括惩治腐败,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也包括纠正一切可能导致信仰动摇、立场模糊的思想”“坚持自我革命,就是要在履行职责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加强青年检察干部的监督,引导青年检察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少数检察干部‘在桃花源中生活,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等到身边有人被审查了,才受到一次震动,风声过后依然照旧”“少数检察人员还存在政治和业务两分法的错误认识,政治和业务融合不够”“全面从严治检要根据木桶原理,补短板强弱项”“从严开展政治教育,防止风吹过后一切照旧”……研讨中,大家立足检察履职谈自我革命的体会,找短板和不足,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的思路举措。

“自我革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这次的集体学习只是个加油站,关键是要结合形势任务、结合检察履职抓好抓实,真正把自我革命落到实处!”结合大家谈到的问题和检察工作实际,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围绕把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业务建设融为一体,抓好检察机关的自我革命,张军从三方面阐述——

党的纪律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这样的伟大成就,党组织之所以能够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党的纪律的保障,离不开靠党的纪律坚持下来的自我革命。历史证明,凡是党的纪律严明,党的政治原则得到坚定不移贯彻实施的时期,党就焕发青春,党的事业就能发扬光大。

党的纪律的生命在于执行。革命战争时期,党的纪律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规范。和平发展时期,党的纪律是对违纪违法总结出来的教训。检察机关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把纪律的全面从严落实到底,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特别是,要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耳提面命、警钟长鸣,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防微杜渐,抓前端,治未病,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在日常、经常。

党的纪律的威力在于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内化于心。检察机关坚持自我革命,重在做到自觉。要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引领广大检察人员由“要我革命”向“我要革命”转变。特别是,要把党的根本纪律——政治纪律内化于心,真正在思想深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在检察履职中做到“两个维护”,在监督办案、防范围猎反腐败、坚决落实防疫动态清零举措等关键事项、关键时期经受住关键事态的考验,真正把自我革命精神落到实处。

张军最后特别强调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11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以自我革命精神进一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依法战疫大局。

集体学习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导读视频。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