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到甘肃检察机关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17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抓牢政治建设 抓紧队伍建设 抓实检察建设

最高检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到甘肃检察机关调研

10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调研并召开检察人员考核专题调研座谈会。

10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调研,考察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新媒体工作室、调查指挥中心。

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甘肃省检察院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

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甘肃省检察院调研,考察甘肃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了解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检察办案情况。

10月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到甘肃省检察院调研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王刚,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参加座谈会并对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推行检察人员考核后,是否有检察官因承担不了压力和责任主动提出退出员额?”

“检察人员考核和公务员考核是怎样融合的?”

“检察人员考核的履职效果分是怎样设计的?”

“结合检察办案发表研究成果,是否予以加分?”

“考核工作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什么?最大的难点在哪里?”

……

一连串“点穴式”的提问,引发检察干警的深入思考,也让调研组了解到最真实的基层检察工作情况。10月15日至1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国检察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到甘肃检察机关调研。

如何以检察人员考核工作助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在兰州市检察院召开的检察人员考核专题调研座谈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柳小恵讲述了将检察人员考核融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全市检察机关“案-件比”逐年优化,追赃挽损率逐年提升;民事再审检察建议法院采纳率逐步提高……在2020年度全省检察机关案件质量评价指标、“六项重点工作”考核排名中,兰州检察机关取得了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检察官助理考核情况应作为入额的重要参考!”“加大信息化在考核中的应用”“我觉得这个案件达到了三个效果的统一,不应该扣分!”座谈中,兰州市检察院各部门负责人、一线办案检察官等敞开心扉,围绕检察人员考核工作谈问题,提建议,有的还当场对考核结果提出“申诉”。

“没有人主动退出员额,说明考核的压力没有落到实处,还要强化考核力度!”“抓实检察人员考核,关键在‘关键少数’,院领导、各部门主任要把这项政治责任扛起来!”……调研中,张军指出,要“从政治上看”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干部考核工作的重要指示落实落细。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张军特别指出,要把检察人员考核工作与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从德、能、勤、绩、廉全方位促进深化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以检察人员考核助力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在日常、经常,让违纪违法行为无处遁形,着力、用心锻造“五个过硬”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请问全省检察机关有多少人报名‘法考’?最高检今年统一组织的考前培训有多少人参加?”“在座的院领导今年办了多少个案件?主持过公开听证吗?”10月16日,周六,恰逢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进行,在甘肃省检察院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张军从“法考”问起,与省检察院,部分市、县级检察院检察长和一线检察干警沟通交流,现场了解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检察履职办案情况,提出相关要求——“检察官不是‘官’!是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办案人员!”“院领导办案不仅仅是为办案而办案,更要通过办案发现问题,针对性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更好发挥领导作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实实在在落到位。”

“党的建设有新加强、服务大局有新突破、检察业务有新进展!”在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汇报全省检察工作情况后,全国人大代表富康年、王刚,全国政协委员马全林对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检察听证、公益诉讼检察、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

“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结合检察干警谈到的问题和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要求持续落到基层、落到具体检察工作中,张军提出明确要求——

抓牢政治建设。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久久为功的韧劲着力解决督导检察机关在教育整顿中还存在的“重业务素养轻政治引领、重专业技能轻党性和人民性、重检察官身份轻党员责任、重岗位荣誉轻社会评价、重司法权力轻司法公正”等问题,把政治建设融入具体检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提升素质能力水平,促进党的绝对领导落得更实,以更优的检察履职办案效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抓紧队伍建设。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检察队伍中的顽瘴痼疾,突出彻查“人”和“事”,推动查纠整改环节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同时,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违纪违法的身边人和案为镜鉴,防微杜渐,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关键少数”更要严以律己、以身作则,同时扛起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切实做到抓早抓小。

抓实检察建设。要切实扛起党中央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找短板、找不足,在日常工作中下狠功夫,从基本履职能力抓起,从基层建设抓起,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量和效果,确保教育整顿取得实在效果。

调研组还观看了“新时代甘肃检察在行动”专题片,考察了甘肃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兰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调查指挥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和新媒体工作室,了解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检察办案情况。

调研中,张军与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弘,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副省长石谋军举行了工作会谈。甘肃省委副书记孙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焯,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朱天舒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甘肃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玉一同调研。

(图片:程丁 毛奕宏 许亚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