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以“国之大者”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
发布时间: 2021-07-13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以“国之大者”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

最高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研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思路举措

7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及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

新征程新使命,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对百年党史光辉历程的深刻总结、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郑重宣誓,也是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的冲锋号令。检察机关如何学深悟透力行?“希望我们用心去思考,把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中,用实际行动去落实!”……7月1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研究贯彻落实举措。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发言。

“要将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检察铁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要保持忠诚之心、赤子之心、进取之心,用伟大建党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检察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将心比心办好人民群众身边的案件,在检察办案中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为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牢记‘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清醒地认识到,在督促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还不够到位,存在上热中温下冷等现象”“要把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到基层一线办案中”“检察公开听证在全国检察机关铺开‘做起来了’,就要注重在质量、效果上更下功夫,促进这项‘重点工程’‘强起来’,把为民实事办实、办好”……最高检院领导童建明、孙谦、苏德良、张雪樵、陈国庆、杨春雷,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张志杰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立足岗位实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以问题导向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

“以史为鉴的目的是开创未来。以检察新作为服务保障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围绕以“国之大者”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在具体检察工作中,张军谈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体悟——

为什么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看,从历史、现实、未来等维度看,只有中国共产党在历史和现实中形成的强大凝聚力、崇高威望和政治伟力,才能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把国家精神、物质力量统筹起来,披荆斩棘,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检察机关怎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不仅仅是思想上认同、组织上接受、工作上落实就可以了!我们的党是实现共产主义社会、人类大同宏伟目标的政党,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建设新世界伟大使命的政党。只有使党的初心、使命、目标不断的践行、实现,才是真正觉悟、更高层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就要求检察机关做到“三个自觉”:政治自觉——自觉按党章办、按党中央要求办,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创造性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以务实行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法治自觉——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法律规定、党和国家的司法政策,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抓实抓好,把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原则落实在司法办案中;检察自觉——按照检察职能定位,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自我监督,切实履行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以扎实的检察履职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组长王秀峰及有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最高检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程丁)

责任编辑: 于春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