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12-18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张军强调

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这次经济工作会议对我们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12月18日下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结束,最高人民检察院即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提出明确、具体要求。

会议认为,在特定的时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一次凸显政治性的会议,做好经济工作关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百姓民生;是一次凸显科学性的会议,深化了严峻形势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是一次凸显专业性的会议,对做好明年经济等各项工作提出更高更精准的要求。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深刻分析了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遵循和根本指南。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自觉行动起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中。

“这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极强的定力、预判力,在严峻形势下带领全国人民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更新办案理念,改善司法办案方式方法”……围绕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家谈体会、提建议。

“明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促进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张军提出“三个统筹”的要求——

要统筹国内国际形势,进一步找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为民司法的着眼点,咬定青山不放松,以不变应万变,坚定做好自己的事情,把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实做细,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融入、具体落实到检察工作中。

要统筹安全与发展,既要有效防范风险,又要有力促进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发挥服务保障作用,把《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贯彻落实到基层。按照中央关于保护创新的要求和民法典的实施,加大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力度。持续做好涉民营企业“挂案”清理等工作,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切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高度统一,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以检察办案和检察建议向社会发出信号,为经济发展提供法治“天气预报”,促进防范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黑天鹅”、“灰犀牛”,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统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与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要把自身高质量发展落在队伍建设上,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检察队伍建设过程中,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和检察人员业绩考评工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人才保障。

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