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防疫期间党建 大检察官怎么看怎么干
发布时间: 2020-03-24 作者: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张军在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同志的心坎上

最近,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强调,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基本遵循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党的章程、党内法规。这些既是遵循,也是具体需要落实的内容。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和检察工作、检察干警的思想实际,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的要求,把党中央的部署落实在对形势任务分析判断上,落实在检察工作和检察干警的思想问题解决上,把“四个自信”“四个意识”“两个维护”通过党建更加牢固树立起来。越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越要重视党建工作,越要用心用情抓好党建,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检察工作、战“疫”工作更生动地体现出来、更深入地落实下去,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同志的心坎上。

张军指出,根据中央的有关文件和要求,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以最高检机关为主,但同时要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整个检察系统。最高检党组安排部署工作,比如基层建设、纪律建设、巡视整改、“三个规定”填报登记,都是党建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系统必须落实的具体工作。抓好检察机关党建工作,不仅仅是最高检机关的事情,也是全系统的事情。

张军强调,党建理论研究,要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政治和业务紧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是党的事业在各个不同领域的专门机关,是党的各项事业的组织落实者、具体实施者。检察工作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也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在检察工作中,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融为一体,就能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就是讲政治,也是抓党建。新时代,哪项业务不和政治结合起来能真正做好?哪项政治工作真抓实抓不落实到业务上能体现出实际效果?不把检察业务做实做到位,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不到公平正义,党建工作的成效就是空的。检察机关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和优越性体现出来,关键在于党建和业务怎么结合,关键在于检察机关每一位党员领导干部、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检察干部如何具体地把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去落实。领导干部带头阅卷、办案,化解老百姓的怨气和不满,不就是厚植党的执政政治基础吗?这既是业务,也是政治,是将讲政治落实到具体业务上,是具体的政治,也是实实在在的党建。党建工作空抓、虚抓,就等于没抓。党建理论研究就要研究如何结合业务真抓实抓党建工作。

张军要求,在战“疫”期间,最高检机关各个党支部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这一主题,运用视频等方式专门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一名同志都要提前学习,做好准备,谈一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谈一谈参加防疫、抗疫的感受,从而更加深刻理解和领会在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抗疫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优势,增强自豪感和自信心。最高检强调要依法办案,实事求是,第一时间出台涉疫情办案规范、第一时间发布典型案例、第一时间推出办案数据,该不捕不诉的就依法不批捕不起诉,该严格把关的绝不懈怠,就是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就是讲政治、抓党建。我们要适应防疫抗疫期间的特点,努力把党建工作抓得更实。

张军指出,细节决定成败。党建工作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关键是要用心。真正用心去做了,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没有一刻不是工作。八小时内外、会上会下、工作业务、电话短信,不经意间都是在做党建工作,不经意才有更真实的东西,才让人更容易接受。干警及家属生病等,厅领导、党支部书记就要主动关心关怀。要有意识地掌握防疫抗疫期间干警的思想状态,用不同方式适当引导,有针对性地多做思想政治工作。最高检滞留在湖北的12名干部,厅长、党支部书记都应该主动关心慰问。疫情防控期间,许多部门都在加班加点工作,许多同志都在默默地奉献,要给予鼓励,这也是当前最需要重视、需要认真去抓的党建工作。厅长、党支部书记认真听一听干警反映,帮助解决思想和实际问题,这也是党建工作,体现了党建工作的体贴入微,体现了务实的作风。在这个特殊时期,干警的纪律作风怎么样,也要问一问,抓政治纪律执行也是在抓党建工作。总之,用心用情把习近平总书记依法防控疫情的重要指示、法治思想落实到每一名干警检察履职工作中,团结、带领干警在“疫期”更好质量、更有效率、更优效果督导全国检察机关防疫抗疫、办好案件,促进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发展,就是我们认真抓实党建工作的最好成效。

提升组织力 促生战斗力

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始终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第一政治责任,坚持学习先导、示范引导、支部主导,以党建组织力的提升促进队伍战斗力的生成,进而促进业务生产力的发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坚持学习先导,在“抓两头”上提升组织力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江苏省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用好学习这把“金钥匙”,抓两头、带中间,努力深化学习成效。

一头是党组学习。抓好“关键少数”的理论武装,带动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要务,带着问题学,笃信笃行学,自觉用新思想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江苏省检察院党组连续被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县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检察院党组通过视频、书面等多种学习交流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江苏省委和最高检党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同步推进、双双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检察贡献。

另一头是青年检察人员学习。针对“85后”“90后”日益成为检察机关主力军的实际,抓好对他们的理论武装,实施青年理论武装提升工程,教育引导青年检察人员夯实理论根基、提升党性修养、磨炼意志品质。今年,江苏省检察院机关成立8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鼓励他们开展适应青年特点的理论学习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党组适时评选青年理论学习标兵,给他们展示才华的机会和舞台。

坚持示范引导,在“做先锋”上提升组织力

党员是检察人员中的大多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苏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以“检察官进网格”为主题的党员先锋队行动,“检察蓝”变身“志愿红”,成为具有江苏政法特色的“网格化+铁脚板+大数据”防控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一方面,江苏省检察院党员带头“进网格”,成立3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自2月10日至今,近400人次深入南京市宁海路街道苏州路社区数个网格点值勤,解决所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人手严重不足问题。省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进网格”,了解社情民意,慰问值勤人员。与此同时,省院还组织开展向社区捐赠防疫防护用品和无偿献血活动。

另一方面,市县检察院党员无私作贡献。根据江苏省检察院《关于组织检察官进网格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全省各市县检察院组织党员主动融入基层疫情防控大局,积极提供治安卡口管控、社区入户排查、助力企业复工、法治宣传教育等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各市县检察院已有4.5万余人次投入地方疫情防控工作,发放《妨害战“疫”的犯罪有哪些》等普法资料32万余份,他们中涌现出雪夜为武汉运送负压救护车、夫妻同战“疫”等许多感人事迹,受到地方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的普遍称赞。

下一步,江苏省检察院党组将继续强化“做先锋”的组织化程度,引导检察人员中的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组织观念,激励广大党员持续叫响“我是党员,我先上”,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急难险重任务中争做先锋、展现作为。

坚持支部主导,在“融党建”上提升组织力

党支部是党建工作和各项业务的基础单元,江苏省检察院党组深刻领会最高检党组关于“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的要求,压实党支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重责任。从去年开始,江苏省检察院机关推行旨在促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的“融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和业务在内容上由“你是你、我是我”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转变,在方式上做到目标追求、领导机制、工作部署、推进落实、活动安排、文化氛围“六融”,取得明显成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检察院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要求,把讲政治、顾大局落实到具体业务工作中,加强条线业务指导,依法、精准办理了系列涉疫情案件。在最高检发布的六批涉疫典型案例中,江苏检察机关共9件入选,位居全国检察机关前列。同时,结合办案推动社会治理,比如,针对“黑车”在疫情防控中的风险隐患,及时向江苏省交通厅发出提醒函,推动省交通厅向社会发出《拒绝乘坐“黑车”倡议书》;针对疫情期间网课诈骗频发,举办“依法惩治以线上教学名义实施网络诈骗犯罪”网上新闻发布会,微信公众号“1+2”组合报道阅读量达53万。

下一步,江苏省检察院将继续找准党建和业务的结合点,推动检察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深度融合,使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

以党建引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始终注重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建引领,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防疫抗疫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应有的检察力量。

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湖北省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始终扭住“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这一主线,切实把党中央和最高检、湖北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具体,抓细抓落地。一是在重大问题上把好舵。省院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最高检、湖北省委重要决策部署,并结合职责履行和检察机关实际,第一时间抓好贯彻落实。党组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设立7个小组,既整体负责又明确分工,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全省检察业务工作,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在党建引领上作示范。坚持把党建作为硬任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丝毫不放松,结合防疫情况,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我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3月份办公室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树立制度优势自信,充分发挥职能助力疫情防控。省院机关党委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通知》,各支部采取视频会议等方式,先后多次组织理论学习,形成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省院对于最高检滞留湖北的12名同志逐一电话慰问,了解情况,委托当地检察机关帮助解决困难。三是在靠前指挥上当表率。党组班子成员自湖北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响应以来,始终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我作为党组书记,对疫情防控重要工作和重要敏感案件办理,第一时间听取汇报,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党组副书记郑青同志担任检察业务组组长,及时协调案件办理、维护稳定等工作。党组副书记王永金同志抓好机关及全省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指导工作,解决实际问题。金鑫同志深入监管场所一线开展检察监督,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冯新华同志带领支援武汉市疫情防控工作组进驻东湖景园社区开展定点支援。省院党组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极大地鼓舞了检察干警参加疫情防控的士气和斗志。

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湖北省检察院各党支部切实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发挥职责,攻坚克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形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当堡垒。相关业务部门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任务繁重、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全面履职,奋勇争先。第一检察部党支部负责统筹对全省涉疫案件办理指导做到全覆盖,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在最高检发布的涉疫典型案件中湖北共有5件入选;第五检察部党支部在汉党员干警全部到岗履职,深入各地监管场所进行监督;为了助力复工复产,第六检察部党支部研究制定了关于充分发挥民事检察职能有力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和企业生产发展的12条意见,切实为打赢疫情防控保卫战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二是抓细抓实自身防控当堡垒。办公室党支部做好上传下达和组织协调工作,协助省院党组推动全省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两个支部积极采购防护物资,加强对办公、生活区域的消毒工作,为干警提供安全办公生活环境。老干处党支部5名党员下沉文明路小区,做好离退休人员全封闭管理的保障工作,受到老干部和居民的充分肯定,专门向党组写信表示感谢。新闻处党支部及时跟进,立体报道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警先进典型事迹,形成了强大合力。三是关心关爱检察干警当堡垒。面临省院机关全体党员下沉社区,60多名干警滞留汉外,连续多日封闭管理等突出问题,发挥政治部职能作用,及时下发严管厚爱队伍、严明防控纪律的通知,最大限度凝聚防疫正能量。发挥各支部贴近干警、凝聚人心作用,对于干警和家属生病住院的及时慰问,对于全体干警体温监测、工作状态每日掌握,对于楼栋封控管理的派人做好物资供应保障工作,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湖北省检察机关全体党员切实做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逆行冲锋,“疫”无反顾,展示了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一是下沉一线全覆盖。全省检察机关6818名党员干警积极响应号召,以“我是党员,让我上”的状态,无条件下沉社区(村)防控一线,无条件服从统一指挥,当好服务员、宣传员、社情民意调研员,参与做好封控、排查、送诊、生活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防控工作任务,省院包保的武汉市桂枫园小区被评为“无疫情小区”。二是临危受命显担当。湖北省检察官学院党支部在受领245名援鄂联勤保障部队医疗队员的服务保障任务后,紧急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指挥、消毒、住宿、餐饮、安全、综合等6个保障组,并调集10名党员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夜以继日投入保障工作,受到了最高检领导批示和联勤保障部队充分肯定。三是攻坚克难当先锋。省院驻武汉市东湖景园社区工作组担负定点支援任务,20名党员干警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采取有效防控措施,做实思想疏导工作,赢得东湖管委会和社区群众高度称赞。针对包保责任的武汉市尤李社区湖北城建职院小区没有物业的实际情况,组织20名党员成立突击队,承担小区的门岗值守工作,并派出10人的工作组协助尤李社区值班,缓解了社区的工作压力,受到了人民群众的称赞。

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贺恒扬

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机关党的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做到“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在检察实践特别是这次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把党建抓细抓实,才能真正把案件办准办好、把队伍带精带强、把工作做实做稳;抓好党建的关键,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最终体现为推动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的实际成效。在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最高检和重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检察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这场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贡献了检察力量,做到了“自身防控无漏洞、检察工作不脱节、服务大局有担当”。

守正出新——凝神

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始终坚持、毫不动摇。要强化政治意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真正落实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持续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重庆检察机关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检察院和放心型检察官,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政治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辅导、组织生活参考月指导;同时,建好图书馆,创新开展“新时代红岩讲习所”,办好市级机关党校检察分校,组织党员干部讲好“微党课”“微思政课”,凝聚机关正能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第一时间成立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重庆市检察院党组先后召开7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了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五个带头”的倡议;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分散办公期间,通过“检察云”开展自学、组织讨论,“共抗疫情、贡献力量”成为重庆市检察院全体党员的一致行动。

固本强基——壮骨

提升战斗力,首先要提升组织力。党组要加强自身建设,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政治责任,提高决策能力和水平,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不折不扣地落实。机关党委要协助党组抓好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坚决按照党组部署推进各项工作。党支部要以“三基”建设为抓手,以标准化规范化为重点,强化“一岗双责”,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建成坚强战斗堡垒。群团组织建设要强化党建引领,调动各类群体为中心工作贡献力量。

在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将每个党支部确定为一个基本党员责任区,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要求守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做好自家事。在此基础上,还确定了疫情防疫安全、窗口管理等5个专门党员责任区,组建重大案件办理、机关应急处置、助力社区一线等5支党员突击队;重庆各区县检察院组建党员防疫突击队、社区防疫志愿服务队等63支828人,积极参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团结组织全体党员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市检察人员实现“零感染”,各项检察工作正常有序推进。

深度融合——强身

机关党建的核心任务是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生命力在于与检察业务的深度融合。要坚持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一起谋划部署、一起推进落实、一起检查考核,把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用完成“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的实际效果来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在疫情防控期间,坚持站位全局、融入大局,重庆市检察院及时成立全市检察机关涉疫情检察业务工作指导小组,牵头联合政法相关部门发布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已批捕47人、起诉34人,法院已判决22人,从批捕到起诉最短用时1天;坚决执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交易野生动物犯罪,已批捕2人、起诉5人,法院已判决2人;要求全市各级检察院准确办理涉疫情案件,决不允许因疫情而减省法定办案程序、超期限办案、超期限羁押,对涉嫌妨害疫情防控的案件不批捕5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人。细化制定了服务保障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2条措施”,三级检察院检察长、领导干部走访服务300余家企业,送法上门,积极帮助协调落实贷款和防疫物资等。对在办的涉疫情案件,全面加强风险评估预警,防止引发次生矛盾;对疫情引发的涉及劳资、社保、生态环保、企业复工复产等涉检矛盾纠纷开展专项排查化解,要求逐一建立台账、跟踪销号,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严管厚爱——健体

重庆市检察机关党员占干警总数的78.94%,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和推动检察工作的根本。要加强忠诚教育,检察机关是党和人民掌握的“刀把子”,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宪法和法律。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要持续深入纠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强党建联系点、下访接访群众联系点、基层联系点工作。要主动接受、积极配合最高检、重庆市委巡视,扎实开展系统内专项巡察,聚焦在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全面从严治党、围绕中心工作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症施治。

在疫情防控期间,重庆市检察院巡察办联合驻院纪检监察组对三级检察院防控情况进行了四次集中督查,防患于未然;机关纪委编发21个疫情防控期间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要求各个党组织传达学习、引为镜鉴。全市检察干警严守纪律规矩、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重庆检察人“听党的话、按法律办事、为人民服务”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