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防疫战疫等各项工作中
发布时间: 2020-02-21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最高检对疫情时期如何深化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抓好巡视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运用“中医整体观”对症下药

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在防疫战疫等各项工作中

“当前,检察战‘疫’工作本身就在巡视整改进程中,对巡视整改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就是要推动检察战‘疫’更进一步,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的战‘疫’行动再添更强助力、更好保障。”“巡视整改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医整体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对症治疗’”……2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对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巡视整改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自1月3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向最高检党组反馈巡视情况后,最高检的巡视整改工作就立即进入“进行时”,各项整改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最高检党组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巡视整改方案,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此次会议更是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对巡视整改深入进行作出安排,并就坚持疫情防控与巡视整改等各项检察工作两不误提出了要求。

“巡视整改始终在路上,永远在路上,决不是三个月整改期内把一些具体问题整改了就完事!”会上,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定下了巡视整改的总基调:不搞应对式整改、形式销号的整改,努力把巡视整改要求化为日常工作中的自觉遵循,把整改落实机制形成日常工作的制度约束。如何做到这些?张军指出,“就是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引领整改工作,把‘要我们整改’自觉转变为‘我们要整改’,实实在在地把党中央的部署、党章党规的要求、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如何以“三个自觉”引领巡视整改工作?张军进一步指出了具体路径: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整改,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以高度的法治自觉抓整改,更大力度融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高度的检察自觉抓整改,把“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做优做强、做实做好。

“没有严肃的政治自觉,再严的制度都是‘稻草人’。要从政治纪律建设的高度抓好各项制度规定落实,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纪律规矩意识。”“做到法治自觉,就要站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从巡视整改拓展开来,主动思考如何立足检察职能促进法律、国家法治得到更好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指出我们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方面还存在不足,监督不够硬气等问题,说明检察自觉还远远不够。我们就要更加自觉、积极主动去思考如何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灵活的方式方法结合起来,如何把刚强的内心与柔软的身段结合起来,既要铁面司法更要智慧履职,真正实现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会上,张军既指出了巡视整改需要注意的“面上”问题,也点出了具体的“点”上的问题,提出要运用“中医整体观”对这些问题追根溯源、诊断病因、找准病根,给出分类施策、系统治疗的“药方”,以“三个自觉”把整改落到实处。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疫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怎样做到防疫与巡视整改等各项检察工作两不误?张军在会上进行了特别强调:“对巡视组指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疫期间更要坚决纠治,尤其要压减、统筹好发文、开会、调研等,能不发的文坚决不发,能合并的合并,涉疫情的有关要求要一个口对下,避免多头发文,坚决阻止乱要不必要的数据等干扰基层的情况,尽最大努力为基层减负。在前段战‘疫’期间,我们就注意并提出了这个问题,统筹依法战‘疫’各项工作,要求既要及时跟进履行检察职能,又要最大限度少给基层添乱。”

最高检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童建明通报了最高检党组巡视整改方案。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潘毅琴主持会议。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最高检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