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调研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问计
发布时间: 2019-12-27 作者: 邱春艳 来源: 高检网
字体:

检察工作如何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

最高检调研组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问计

12月26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一行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检察院,先后考察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宣告室、图书室等。

12月26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一行在吴忠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座谈会。

12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一行来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调研,先后考察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律师接待室,并与部分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最高人民检察院调研组一行看望慰问一线检察干警,在新年到来之际送去最高检的祝福。

“你们是同心县人民检察院,更要切实做到与党同心、与民同心、与法同心。只有做到这三个‘同心’,才能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检察领域落实落细,更好地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12月26日至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率最高检调研组一行到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机关调研。调研中,张军提出的“三个同心”理念得到检察干警的广泛认同。

红军长征陕甘宁,三军会聚同心城。同心县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新时代,革命老区的人民检察院如何在检民同心上做出表率,通过务实的检察工作更好地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26日上午,在调研的第一站、张军的基层联系点同心县检察院,调研组带着问题先后考察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宣告室、图书室等,与革命老区检察干警一起思考、深度交流、共谋发展。

依靠学习才能走向未来。前不久,在重庆调研时,张军特别提出在新时代背景下要努力建设“学习型”检察院。同心县检察院把“开卷有益”作为加强学习的一项重要举措,设置专门的图书室,6000余册图书可供干警借阅。张军在该院图书室饶有兴致地翻阅了借阅登记表,当看到干警借阅的不仅有政治学习、业务书籍,还有文化类、小说类书籍时,他与在场的干警分享了读书心得:“法律人如果只懂法律不了解社会是做不好法律工作的,检察官既要看政治、业务书籍,也要看文化类、其他类书籍,通过这些书籍了解社会,更好办案……

“工作总体上是不错的,但你们找的问题比较空泛,不接地气。”在听取同心县检察院检察长马万清的汇报后,张军对该院的工作总体给了肯定,但对马万清提出的“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能力不强”等“高大上”的问题予以“驳回”。 这样的“驳回”让在场干警感受到调研组务实作风的同时,也让同心检察人红了脸、出了汗,意识到了差距。

“问题找不准本身就是问题。你们是同心院,就要对照‘三个同心’去找具体问题、找实实在在的差距。”对于怎样找问题,张军给出了方法路径。紧接着,他具体阐释了“三个同心”的理念——

“要与党同心。我们反复强调的讲政治顾大局其实就是要做到与党同心,用检察实际行动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用做好检察工作的最高标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要与民同心。我们的工作是有进步,但面对人民群众新的更高要求还差得远!就是要对照人民给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去找差距补短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与法同心。党的领导、人民的根本利益都融入在我们的法律中。要把法律的本质、内在的精神把握好、把握准,在检察办案中去落实,决不能满足于形式上、程序上符合法律规定就万事大吉。”

“三个同心”理念引起了同心检察人的强烈共鸣,也为他们与检察长的明年之约增添了信心——在离开同心县检察院时,张军表示明年最高检要召开基层检察院建设的专题会议,夏秋之际还要到他的这个基层联系点“回头看”——看差距找得如何,看针对差距工作提升效果如何。

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如何具体做到“三个同心”?2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在吴忠市检察院组织召开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座谈会,向来自自治区各地的12位基层干警问计。

“成绩就不要讲了,请直接说问题!”张军对一位打算详细谈成绩的干警亮了“黄牌”之后,其他干警纷纷调整发言重点,针对方方面面的检察工作提出了25个具体问题,不少干警还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和建议。张军不时插话,并从顶层设计的视角一一回答问题,与基层干警共商新一年如何抓落实!

做到“三个同心”,检察机关不能闭门思考,也要借助“外脑”,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27日上午,马恒燕、马慧娟、王东新、方敏、冀永强、戴秀英等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拓展公益诉讼检察范围、未成年人保护“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检察队伍建设等提出了21条针对性很强的意见建议。对这些意见建议,张军表示将认真研究,体现到具体检察工作中。

调研最后,张军就做到“三个同心”、抓好下一步检察工作强调:“一要自觉履行检察职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要以制度机制建设让职能履行的自觉变成约束下的自觉。二要健全科学管理机制,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建立检察案件统计数据定期分析制度,及时公布有关数据和犯罪态势分析;健全检察官办案绩效考评机制,引领每一名检察官在办案中服务大局。三要建设‘四个铁一般’的检察队伍,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通过学习、思考、实践、领悟,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实在在落到检察监督办案实践中。”

调研期间,张军与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咸辉举行工作座谈。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玉才参加有关调研座谈。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一同调研。调研组一行还考察了红军长征西征纪念馆、看望了自治区检察院原检察长胡叙明并慰问基层一线干警。

(摄影:程丁)

责任编辑: 王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