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发布时间: 2019-09-17 作者: 闫晶晶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实干彰显初心,奋进践行使命

——最高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这是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是一次牢记使命的全新征程。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五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中央第十一指导组的指导下,最高人民检察院把“认真”贯穿始终,在扎实学习中深化认识,在求真务实调研中查找不足,在检视问题中对标对表,在立行立改中促进落实,主题教育取得了预期的成效。

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入脑入心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理论上的坚定离不开扎扎实实的学习。这次主题教育明确了五个方面的目标,第一个就是“理论学习有收获”,首先要在“学”上下功夫。

6月4日上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机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军主持召开最高检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最高检机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专题研究。

6月6日下午,最高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随即动员部署。

方法明确,路径清晰。在主题教育中,最高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坚持学原著悟原理,在完成规定科目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特别是检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自觉对表对标。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主题教育期间,最高检党组以上率下,先后开展了6次集中学习研讨。6月12日至18日,最高检专门安排了集中学习研讨周,各厅级单位围绕“初心使命、担当作为、司法为民、清正廉洁、创新发展”五个专题,带着问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最高检每位院领导都参加分管的厅级单位专题学习研讨,和党员干部一起回望初心、分析党性、查找问题。院领导还突出问诊把脉,每次研讨都坚持问题导向,为厅级单位落实主题教育要求、不断改进检察工作鼓干劲、“开药方”。

6月14日,张军参加第六检察厅读书会和专题学习研讨,研讨会上毫不避讳,直击敏感问题,针对过问案件登记制度进行问题检视并提出解决方法,要求只要反映情况、过问案件等都要登记。

6月15日,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与办公厅、第五检察厅、国际合作局、计划财务装备局、新闻办、机关服务中心、检察日报社等7个厅级单位20名相关负责人共同参加“司法为民”专题学习,各厅局负责人按照主题教育具体要求检视了本单位或本人的自身问题……其他院领导也分别参加了学习研讨,做到从严从实以身作则。

张军以“把守初心担使命体现在找差距抓落实上”为主题向全国四级院讲授了专题党课,要求办实事、求极致、解难题、葆本色。邱学强在最高检机关讲授主题党课,最高检其他院领导也都走上讲台,从不同角度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作专题授课。

榜样是无声的教材,典型有无穷的力量。在最高检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报告会上,现场访谈了老一辈革命家曾志同志的曾孙蔡军、甘祖昌将军的女儿甘公荣,请他们讲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感人往事;全国模范检察官张飚、喻中升现场答问,讲述了他们自己的难忘经历,着力唤醒初心自觉、激发使命意识,让大家在学习革命传统、先进典型中深受教育,达到了“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

回望来时路,前行的脚步就会更加坚定。围绕主题教育,最高检各厅级单位党组织都开展了“讲述检史检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的参观活动、领导干部讲专题党课、请老领导老同志讲述检史检风,重温检察事业光辉历史,感受一代又一代检察人涌动的初心。

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理论学习入脑入心、革命传统教育感知初心、典型榜样树立目标……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最高检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坚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当使命的方向。

结合检察实际,求真务实调研

坚守初心、肩负使命,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在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最高检党组和各厅级单位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把调查研究置于查摆问题之初,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6月24日,最高检下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要求调研要奔着问题去,一竿子插到底,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院领导和厅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发挥示范作用,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整改。

7月3日至4日,张军在河北检察机关就如何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进行实地调研。“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不平衡、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质量有待提高……”河北省检察院检察长丁顺生用大部分篇幅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最高检领导调研“少谈成绩、多找差距、直面问题”的要求,得到了各级院检察干警的自觉响应。

本着务实管用、不为基层增加负担的原则,最高检坚决避免走马观花式的调研,同时充分发挥由最高检老领导和省级院原检察长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优势,将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纳入专家咨询委员会调研。

结合主题教育,最高检咨询委员会第一调研组赴湖北,围绕“补强行政检察短板,促进四大检察全面发展”进行调研,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第八调研组赴云南调研新形势下的检务保障工作,深入了解检察工作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调查研究要与推动检察工作相结合,与落实领导带头办案相结合,最高检通过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座谈等方式,认真调阅案卷、查看证据,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获得真实情况,进而推动工作。

第三检察厅在甘肃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调研时,一些基层检察院反映,虽然机构改革后职务犯罪检察工作运转良好,监检衔接整体上运行顺畅,但在实践中确实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困难,比如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新制度适用需要加大力度等。

第八检察厅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调研时发现,基层院公益诉讼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检察机关与相关行政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不够紧密,有待进一步落实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的协作机制等。

最高检还联合全国工商联就服务民营经济问题在陕西、甘肃调研,现场阅卷,深入企业考察,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和检察办案中的困难问题,并对两地检察机关司法体制改革等最高检重点部署工作进行了检查督办。

调研过程是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是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也是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为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最高检党组专门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会上,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依次发言,结合深入基层调研情况,围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新时代‘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主题进行研讨,解剖麻雀,交流调研成果,分析问题和症结,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会上还要求各厅级单位在完成例行调研报告基础上,要进一步研究具体工作举措,切实提高工作前瞻性和预见性。

直面现实敢担当,刀刃向内查摆问题

“干事创业敢担当”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之一。干事创业、担当作为,就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

扎实的学习,精准的调研,反衬出自身存在的问题。最高检在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从一开始就要求各单位深入查摆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报送问题清单。

比如,第二检察厅认识到司法为民意识需进一步加强,申诉案件办理需提高效率,党建与业务有效融合有待加强;第五检察厅认识到在具体的司法实践工作中,对如何以人民群众为中心方面,还存在研究得不深、不透的问题;第九检察厅认识到对各地探索创新指导和总结不够,对2018年在全国建立的创新实践基地工作情况没有跟进督促,理论和实践指导不够,总结推广不够……

主题教育中,最高检专门印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工作方案,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

在自查自纠的同时,最高检召开民主党派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座谈会,退休老领导座谈会,检察系统英模代表座谈会,机关干部座谈会,青年干警座谈会,邀请特约监督员、全国政协委员、法学专家学者参加大检察官研讨班,向中央纪委机关、中央组织部等9家中央有关单位书面征求意见,汇集整理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46条。

不仅如此,院领导之间、院领导与本人所在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之间也普遍开展了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

7月20日晚,在全国大检察官研讨班与检察理论年会的间隙,办公厅还与26个省级院办公室参会人员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座谈,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查找差距不足,现场反馈答疑解惑。

7月29日,最高检梳理出主题教育期间拟解决的突出问题及整改措施,包括群众反映强烈的“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落实不到位;“三个规定”基本没有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够到位;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高发多发;检察监督能力不强、主动性不够等六个方面。这些作为院党组层面拟解决的突出问题,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时限要求,认真加以解决。

7月30日,最高检印发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对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担当作为不够等问题作了细致部署。

主题教育期间,最高检先后进行了两次学习交流会,14个厅级单位党组织分别发言。在第一次学习交流会中,检视问题不深刻的发言被当场叫停,真正做到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

8月22日,按照中央有关要求,最高检党组举行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个人发言之后,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互相点名道姓帮助、提醒,“精准画像”提出意见建议。尽管是“提醒”,但发言依然辣味十足,比如:在理论学习上结合实际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还不够;主动发挥作用不够,对经手的批件有时只是圈阅,还要更多更实地提出要求、建议……

结合征求意见建议和自身剖析情况,最高检党组梳理查摆出七个方面存在的30项问题清单,并列出整改措施和要求。各厅级单位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27个厅级单位共梳理出276个具体问题。

定规立矩立行立改,自我革命解决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一次全面的精神洗礼,更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有没有实现,群众关切有没有回应、突出问题有没有解决,是检验主题教育实效的关键。针对查找出的诸多问题,最高检结合各自实际,有的放矢全面整改。

有行动,就有成效。从近一段实际工作看,第十检察厅充分利用主题教育有利契机,丰富活动形式,以主题教育推动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的落实。

针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等“三项规定”落实不够的问题,最高检结合实际修订落实中央规定的登记文书,对记录情况开展集中登记,加强对“三项规定”及最高检具体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对执行情况进行通报,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最高检制定下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举措》并抓好落实,确保发文数量同比减少30%。向作风建设的沉疴顽疾“亮剑”,确保主题教育和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工作取得实效。

针对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够到位的问题,最高检部署自今年7月至2020年1月在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专项监督活动,将保障律师五个方面的执业权利作为监督重点,加强对侵犯律师合法权益的监督和提醒纠正,确保律师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整改向社会公开,为民服务需要人民来检阅。最高检创新检察开放日形式,采取网上报名,随机抽取的方式,史上首次确定230多名社会各界参加人员,真正向老百姓开放,当面介绍检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

……

问题清单中所列出的突出问题一一得到了有效解决或推动。最高检对自身查摆的问题、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征求的意见建议等进行认真的梳理汇总,形成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部门,严格对账销号,确保所有问题、建议都纳入整改范围并得以有效解决。

在明确院党组层面拟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也进一步压实厅级单位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在梳理查摆276条问题的基础上,最高检要求各厅级单位提出1至2个本单位本领域最突出的、能够在主题教育期间解决或在解决上取得明显进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共计48个突出问题,切实推动解决,形成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抓整改的良好局面。

一起历经30余年仍未解决的行政赔偿申请监督案被作为主题教育典型案例,在下大气力推动解决的基础上,发挥“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作用,达到办理一案、影响一片的目的。第七检察厅将实行繁简分流作为破解难题的重要抓手,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繁简分流的指导意见》,明确繁案和简案区分标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要求落实到办理每一起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

8月30日,按照中央部署和要求,最高检党组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张军代表最高检党组作检视剖析,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从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强化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为民司法、强化廉洁自律五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努力实现主题教育五个方面具体目标。

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无止境。早在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张军就强调,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决不仅仅是从现在才开始,也决不仅仅是三个月之后就结束了,而是要作为长期重大政治任务,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抓紧抓实。

9月4日召开的最高检机关主题教育总结会上,张军再次指出,这次总结会决不只是一般意义上的总结工作,更是对最高检机关抓好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工作的再部署、再落实。

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最高检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会一蹴而就,需要长期努力、久久为功。以本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最高检将着力巩固、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检察实绩。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