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兰州西固区:微型党课大家讲 由点到面全覆盖
发布时间: 2018-10-23 作者: 南茂林 徐靖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 通讯员徐靖)“‘红岩精神’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这堂党课,内容新颖、形式直观、互动性强,让我们既增长了党史知识,又提升了学习兴趣。”近日,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党支部首次尝试讲微型党课,获得大家一致认可。支部委员对党课主讲人徐靖提交的主题为“红岩魂·检察情”的授课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改变以往“三会一课”学习中存在的“听讲多、思考少、参与少”的现象,该院集思广益、探索创新学习方式,决定以讲微型党课为抓手,力求突出“内容新、方式活、效果实”的特点。课前,集体讨论、组织试讲,确保主题鲜明;课中,互动交流、随机讨论,提升学习兴趣;课后,现场评议、当场测试,巩固学习成效。

该院刑事检察部门党支部为做好讲微型党课试点,号召大家建言献策。有干警建议采取“党课大家讲”形式,让主讲人以PPT形式进行宣讲,变传统的“一人讲”为“大家讲”,突出党员人人是教员、人人是学员的参与方式,变受教者为教育者,从而将党课教员由“点”扩展到“面”,确保党员参与党课讲授全覆盖。这一提议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

“刑检支部的党员干警大部分都是80后、90后,生于改革开放年代,衣食无忧、生活安逸、思想活跃、独立性强,更容易接受新鲜事物。”为了增强大家的学习兴趣,主讲人徐靖结合在西南政法大学的学习感悟,以小说《红岩》为主线,通过一个个生动的革命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人物,将干警们带到了那个白色恐怖、战火纷飞的年代,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银幕背后的故事,进一步学习了以“爱国、奋斗、团结、奉献”为内涵的红岩精神。

为扩大本次活动效果,该支部制作了与授课内容相关的测试考题、党课效果评价表。课后,当场对干警们所学内容进行测试检验并现场评分,对主讲人的授课内容、PPT制作效果、宣讲方式、表达能力、仪容仪表、实际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无记名评价,并提出意见建议,使党员在宽松、民主的氛围中交流思想和体会,力求党员在内容上“学明白、有收获、记牢固”,在效果上“感兴趣、真参与、有提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