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机关党校第三期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学员赴沂蒙革命老区开展党性锻炼
发布时间: 2015-11-17 作者: 来源: 最高检机关党委办公室
字体:

  11月4日至6日,高检院机关党校第三期青年科级干部培训班一行26人,怀着虔诚的心情,前往位于山东省临沂市的沂蒙革命老区进行党性锻炼,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结合所见、所闻、所思,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了党性分析交流研讨,全体学员感受到一种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更感受到一次思想的升华,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了为党的检察事业而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员们普遍反映,通过在沂蒙革命老区的党性锻炼,进一步深化了对沂蒙精神的感受和认识。沂蒙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在沂蒙老区的一种具体承载,是沂蒙人民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先进群体意识,形成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年代。三年解放战争时期,饱受“三座大山”压迫之苦、对新生活充满强烈向往的沂蒙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军参战,碾小米、做军鞋、送弹药、抬担架、救伤员,全区460万人中有20多万参军入伍,100多万人参战支前,6万多革命烈士牺牲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了同仇敌忾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全国抗日模范村”,用乳汁救伤员的“沂蒙红嫂”,无私哺育革命后代的“沂蒙母亲”,支前模范“沂蒙六姐妹”,沂蒙妇女“火线桥”、担架队等。在这片血染的土地上,在长期血与火的战争洗礼中,临沂人民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爱党爱军”已经成为一代又一代沂蒙人民坚定不移的思想观念和自觉行动,是沂蒙人民政治本色的根本体现;“开拓奋进”体现了沂蒙人民不安于现状、不墨守成规的秉性;“艰苦创业”体现了沂蒙人民不管在什么困难条件下,都能自力更生、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无私奉献”概括了沂蒙人民的价值取向,这也是沂蒙精神的核心。沂蒙精神是对历史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老一代向未来一代人传递的精神火把,是一个民族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永恒精神财富。

  学员们一致认为,在沂蒙革命老区,革命先烈为了祖国解放和民族独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诗篇,至今仍让青年一代深深感动。作为新时期的青年检察干警,要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作为修身立业的压舱石,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不能满足于建立在朴素感情基础上的坚定,更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要进一步继续和发扬新时期的沂蒙精神,以沂蒙精神为指领,进一步锤炼党性,坚定理想信念。一是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深化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政治理论的学习,夯实理论根基,进一步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信念。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始终保持崇高的思想境界。三是要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的关系、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远大理想与当前现实的关系,始终坚持把个人的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使命紧密结合起来,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充分实现人生的价值。四是要用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坚定信念,以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去克服改革攻坚阶段的众多矛盾和困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学员们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好沂蒙精神,必须进一步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革命战争年代,沂蒙人民为了党的事业,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尺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在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历史进程中,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青年检察干警,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我们脱离了群众,丢掉了密切联系群众这个法宝,就会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最终我们党的事业也不会取得成功。在工作和实践中,一要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真正做到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亲民之所爱,为民之所急。二要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工作、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每一项工作中。三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牢固树立克己奉公、执政为民的观念,把自己的一切无私地奉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同时,还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和奢靡之风,并把它当作检验自己党性的重要标尺。

责任编辑: 董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