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青年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努力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发布时间: 2013-11-19 作者: 来源: 高检院机关党委办公室
字体:

  为加强机关青年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活跃青年思维,在青年同志中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机关团委举办了第2期“青年创新论坛”。来自全国人大、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和机关13个厅局的共20位团干部和青年同志参加了这次论坛。机关团委书记梁映敏主持了这次论坛。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方法论革新”。为了使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机关团委进行了精心组织和认真安排。论坛以沙龙的形式安排在古色古香、文化氛围浓厚的原弘一法师住址举办。青年同志们围绕“关于‘世界末日’的传言我们应该反思什么?”、“当代青年的困惑在哪里?”、“如何让自己更加自由、快乐、幸福?”、“思维方式的转换和方法论革新”等论题进行了充分的思想交流、学习切磋与观点碰撞。 

  沙龙中,大家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大家认为世界末日的传言之所以曾经如此盛行,原因与现在社会中科学态度的不足、科学知识的缺乏、信仰的缺失和封建迷信思想的回潮有关,也突出地反映出加强科普知识传播、科学态度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当代青年处于世界局势不断变幻、我国经济社会转型的特殊时期,各种问题多发,对传统思想和意识形态的冲击较大。虽然青年同志对收入、住房、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和困难也有压力,但网上等大量负面信息的传播,混淆人们视听,使青年出现对理想信念的怀疑是当代青年当前最大的困惑。 

  大家一致认为,若要让自己活得更加自由、快乐、幸福,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必须的。人是有精神追求的,不是为了吃饭而活着。作为青年优秀代表的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更加应该追求精神的满足和快乐。大家还一致认为,青年应该有感恩的心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包括工作、家庭、朋友、同事,更多地用平和的心态而不是挑剔与埋怨的眼光接人待物处事。 

  通过激烈的讨论,大家认为所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转换思维方式,用更协调更有利于实现多方共赢的思维模式进行思考,才能得出最佳结论。无论是理论上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需要,还是实践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中国梦的实现以及当今和谐社会的构建、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都需要人们突破原有思维范式的束缚,尝试以创新的精神,用更科学、更协调、更能实现多方共赢的方法去解决一些难题。从国家层面,我国的一国两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其中蕴含的重大方法论意义将对我们解决现实问题具有重要的启发作用。探究其中的方法论内涵,提升我们的现有方法,实现兼得,对解决当今难题,做好现实工作具有重要意义。结合我们的检察工作,对方法论的透析,必将对深刻理解各项检察工作的部署,做好各项具体检察工作产生现实和直接的影响。 

  根据大家的共同提议,拟成立机关青年“方法论革新与研究”志愿小组,提升机关青年对理论学习的兴趣,促使良好学习氛围的形成,促进青年思想作风建设取得长期实效。 

  

责任编辑: 高检院机关党建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