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党建品牌促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26 作者: 舒广权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舒广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践,积极探索打造“蓝缕·丹心”融党建品牌,以高质量党建作为引领推动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的红色引擎,从思想建设、谋划部署、履职能力、队伍素能方面做好融合工作。

强化思想建设,推动“意识融”。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绝对领导的重要保证,积极构建以“第一议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根本抓手,“三会一课”为基本路径,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为有力保障的政治学习大格局。组织党员干警勤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常态化开展“思政微课堂”“热点会客厅”“法治梦想屋”系列活动,通过对话交流、思维碰撞,引导党员干警树牢政治首位意识,在办案中时刻牢记为人民司法和公正司法,切实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统筹谋划部署,压实“责任融”。坚持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跟进到哪里。身份互融,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兼任支部书记、部门业务骨干担任支部委员,发挥好支部书记牵头抓总、业务骨干带头落实作用,协调推进党务业务工作深入开展。谋划互融,通盘考虑党建工作思路与部门工作要点,制定部门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并提交党支部讨论决定,实现党组织功能与办案职能相融互促。激励互融,将党建工作列入检察官年终考核指标,将业务工作纳入民主评议党员考核项目,做到党建业务联考。坚持“双过硬”标准,评选优秀办案检察官必须政治素质硬,评选优秀党员必须业务能力硬,引导检察干警在平时注重加强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能双向提升。

发挥先锋力量,做到“履职融”。紧扣国之大者,坚守人民至上,设立党员为民服务攻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实现党建引领成效向具体办案质效转化。打造“护企联盟队”,将党的好政策好制度好理念传导给民营企业,形成“服务靠前、履职延伸”护企模式,推动企业守法合规经营。成立“公益先锋队”,推进“微幸福”民生工程,开展规范医美行业专项行动、守护食品药品安全、深化老弱妇幼残权益保护等,用履职实绩解民忧、暖民心,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组建“青雁宣传队”,让青年党员干警既当业务办案员又当党建宣传员,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新闻发布会、送法下乡入企等方式,及时向公众传递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和法律基本价值追求,提供正确行为指引,引领向上向好的社会风气。

激活队伍潜能,促进“成长融”。把优秀青年干警培养成党员,把业务骨干培养成优秀党务干部,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加强“党建+业务”双培训,定期组织开展素能提升培训班,将业务知识学习穿插到政治理论学习中,做到检察业务知识和党建工作内容同步学习、同步领悟、同步提升。配备“党建+业务”双导师,为青年党员干警选配“红色导师”,定期听取思想汇报,及时在政治上解惑、思想上解压、生活上解困。由部门负责人与“90后”新锐缔结“青蓝之约”,以老带新加强指导,手把手、一对一传授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开展“党建+业务”双共建,以党建联盟为支点,积极与医药行业、金融机构、科创企业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达成党建协作共识,携手推动金融风险防范、知识产权保护等工作,以党建引领提升检察履职成效。

我院连续11年蝉联无锡市先进检察院,并获评江苏省首届“五好”基层检察院,有10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党史遗址保护”“党建赋能护航民企”等多个党建融合项目被肯定,先后涌现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全省检察业务标兵等58名(个)省级以上先进个人和集体。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