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三提升”落实高质效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5-12 作者: 郭文安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郭文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于检察工作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完成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检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基层检察机关要深刻领会思想实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要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提升担当作为本领的强大力量,推进新时代基层检察工作高质效发展。

提升党性修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党支部同步学、党小组跟进学、全体党员干警深入学模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四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组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青年干警论坛等形式,组织70余名干警赴西北政法大学参加检察干警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干警的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将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到检察工作各环节。去年以来,参加上级院学习培训29场次,被陕西省检察院表彰为“基层院建设优秀单位”,荣获各类集体表彰奖励6项,21名干警受到上级表彰。

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紧扣“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积极落实党中央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群众邮包里、舌尖上、头顶上、脚底下等身边安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用心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域公益诉讼,助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环境,发出检察建议23件;针对非法占用耕地、林地,非法狩猎、捕捞等问题,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诉前公告13件,督促收缴野生动物生态资源赔偿金6000元、补种苗木2000余株,修复受损水生物资源;针对手机用户个人信息在通信公司授权网点受到侵害的问题,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健全用户信息保护流程和制度,该案被省院选为典型案例。通过入户走访、党建研学、结对共建、助力乡村振兴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彰显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架起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提升担当作为本领。强化法律监督,持续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至八号检察建议,精准运用检察建议融入社会治理、助推溯源治理。紧扣检察机关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找准服务保障的结合点、切入点,提升服务举措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审判活动和刑罚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以虚假诉讼监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为重点,深入开展“办小案·暖民心”专项活动,共受理追索劳动报酬、劳务受害责任纠纷等民事案件28件,以检察和解方式办结26件,成功帮助36名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56.69万元。加大司法办案力度,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认真开展地理标志保护检察监督专项活动,出台专项活动实施方案,为南郑红庙山药、南郑藤编、协税社火、新集面皮等地理标志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有力司法保护。多措并举落实最高检“七号检察建议”,加强与公安机关、交通运输、邮政公司等部门沟通联系,建立警检邮协作机制,合力打击寄递违禁品犯罪,推动寄递业健康发展。积极推动规范牛羊屠宰,解决部分村镇无证屠宰牛羊、销售牛羊肉造成的环境污染等问题。针对校园周边道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及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件,推动构建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环境,并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未检工作,助推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融通发力。

责任编辑: 牛旭东 王晓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