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塑造品质检察
发布时间: 2023-04-28 作者: 谈倩 来源: 检察日报-先锋周刊·铸剑
字体:

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谈倩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找准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创新发展的路径,对检察工作的提升有着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检察院科学谋划,大力推进检察文化品牌建设,以检察文化品牌建设推动基层检察转型升级、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效能、激发基层检察内生动力,逐步形成社会大众、检察系统广泛认可的“金山样本”“金牌CASE”等品牌,不断打造具有上海排头兵、先行者特征的检察名片,发挥示范、导向和辐射带动作用,实现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聚焦服务国家战略,以品牌建设服务保障中心大局。金山区检察院时刻牢记“国之大者”,站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目标,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围绕中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战略部署,结合辖区小微企业聚集、涉税类犯罪多发的实际情况,在全市检察机关积极打造繁简分流办案模式,并在全市探索建立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从必要性、操作便利性、监管专业性、程序公正性、治理实效性等方面,为改革提供基层经验。品牌成立以来,为金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提供坚强法治保障,1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主动将检察履职深度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金色阳光”司法救助工作品牌,在全市率先建立司法救助与农村综合帮扶工作衔接机制,以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办理的跨省救助原建档立卡贫困户案入选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与乡村振兴部门加强司法救助协作典型案例。

聚焦人民至上,以品牌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增强检察文化品牌的吸引力、亲和力和感召力,将检察履职融入区域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各维度,以人民群众获得感为评断标准,把人民至上落实到每一个司法案件中,凝聚到每一个检察文化品牌里。结合全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实际,创建“金港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深化“四大检察”融合履职,推动“六大保护”全面发力,组织实施“多方参与,守护校园安全”为民办实事项目,努力为辖区未成年人保护提供检察方案。2022年12月,“金港湾”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登陆央视《守护明天》节目,进一步提升了检察文化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和价值凝聚力。把检察听证制度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创新打造“金检汇客听”检察听证工作品牌,通过创新听证预备会议制度,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在监督办案中更好地为人民司法、让人民评判、受人民监督,让人民群众可感受、能感受、感受到公平正义。品牌成立以来,检察听证工作经验受邀在最高检相关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分享。

聚焦法律监督提质增效,以品牌建设打造精品案例。始终坚持与时代同频共振,在检察改革浪潮中科学谋划、创新探索,从检察业务中丰富积淀检察文化,以优秀检察文化促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聚焦案例工作打造“金牌CASE”检察文化品牌,以办精品案、典型案为抓手,促进履职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用一件件金牌案例引领法治理念,让公平正义可感可触可见。2020年以来,办理的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2件案例入选最高检发布的典型案例、优秀案例,16件案例获评上海市检察机关检委会通报案例、典型案例、优秀案例,“金牌CASE”获评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