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抗联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发布时间: 2023-01-06 作者: 焦成千 来源: 检察日报 先锋周刊
字体:

吉林省白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焦成千

吉林这片黑土地是孕育抗联精神的沃土,优秀的白城儿女,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篇章。抗联精神表现出的坚定理想信念、伟大牺牲精神和百折不挠的斗争意志,具有跨越时空的价值。白城丰富的红色资源,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教材。

把抗联精神融入政治建设,确立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目标。改变检察工作落后面貌需要强大的精神指引和内在驱动,我院将抗联精神蕴含的理想信念、坚定意志和斗争精神融入检察机关政治建设,认真剖析白城检察工作落后原因,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努力走出经济发展落后地区检察工作“与经济同落后”的“经济决定论”、小院无法与大院相比的“体量决定论”、按部就班思维定式的“三步走论”怪圈,确立了检察人和检察事业“两个跨越式发展”的总体目标,以及尽快实现全省争先、部分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具体目标。

2022年前三季度,我院业务核心数据进入吉林省前三的占比为78.6%,业务工作总体排名位于吉林省前列,探索的“市院统考——百分位转换——定性平衡”检察人员考核模式,入选吉林省政法系统十大改革创新典型案例。

把抗联精神融入业务建设,推动各项检察工作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抗联精神与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的能动检察要求高度一致,我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站在厚植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立足白城实际,坚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工作中,以理念转变为先导,以机制建设为保证,以公开听证为“先导程序”,积极探索起诉必要性审查,以“不起诉+”模式,努力做好不起诉的“后半篇文章”,不捕率、不起诉率、诉前羁押率等均位于全省前列。在刑事检察工作带动下,白城检察呈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竞相发展的良好局面。

把抗联精神融入检察文化建设,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抗联精神与检察机关忠诚的根本政治品格、为民的职业宗旨、敢于担当的职业意志、公正的职业追求、廉洁的职业操守高度契合,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我院持续教育引导检察人员从抗联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提炼出“笃实、守正、鼎新、致远”的白城检察精神,制定并实施“520创优能力提升计划”,从5方面20个小项提升干警综合素能。

把抗联精神融入班子建设,激励担当作为。检察长既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的主导者,也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我们坚持用抗联精神激发两级院检察长担当作为和斗争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切实承担起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承担起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使命。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引领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白城市检察机关将持续挖掘抗联精神内涵,弘扬历久弥新的抗联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锚定争先目标,发扬斗争精神,担当检察使命,不断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君瑞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