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湖检方案
发布时间: 2022-09-23 作者: 李才利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才利

我院在一年前制作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主题展板,开展了一系列学习、传承、践行精神谱系主题活动。老党员忆往昔峥嵘岁月,与青年党员共话拳拳初心;微党课宣讲抒发干警红色情怀,党建交流走进机关、课堂和人民群众的心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46个伟大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钩沉历史,我们重温初心;赓续血脉,我们厚植为民情怀。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人民”二字镌刻在自己的旗帜上。作为新时代检察人,我院坚持传承“红色检察”基因,在“奉法为民、臻于至善”湖检精神指引下,坚定践行不负历史、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创新湖检方案,积极融入“海丝中央法务区·云平台”建设,不断完善“湖里自贸检察”子平台和“服务保障台胞台企”等功能模块,在福建省率先打造服务自贸区企业、台胞台企、高层次人才集成体系,以数字检察赋能精准法律服务。在守护人居环境中彰显湖检力量,积极探索生物多样性公益诉讼司法保护新途径,助力湖里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我院的古树名木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经验被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在为民办实事中传递湖检温度,牵头建立全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会议制度,打造多层次立体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构建“1+X”司法救助体系,以司法救助落实民族政策,以检察担当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资源承载着闪光的历史记忆,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湖里作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拥有神山精神、海堤精神、特区发祥地精神等宝贵精神财富,在汲取奋进力量的同时,守护好特区发祥地的红色资源,是我们的重要使命。我院把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作为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筑牢红色阵地。

我院首先关注湖里区忠仑山麓,聚焦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谢景德烈士墓。1930年,震惊全国的“5·25”厦门破狱斗争中,时任福建省委组织部部长的谢景德完成了转移狱中40余名革命者的艰难任务,不久后病逝厦门。历经数十载风雨,谢景德烈士墓周边杂草丛生、道路破损。我院以公益诉讼为着力点,积极协调市政园林、街道等行政部门及建设单位,合力解决烈士墓的土地权属和规划等问题。如今,烈士墓及周边道路修葺一新,以慰英烈。

我院持续发力,先后抢救性保护50处存在损毁风险的文物场所,开展“回头看”,督促落实薛岭山烈士陵园路面硬化及护栏安装、破损墓碑修复,协调退役军人事务局,为陵园内安葬的344名烈士建设英名墙,用实际行动守护历史丰碑。

在强化红色资源保护基础上,我院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湖里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暂行办法》,打造文物保护示范片区,探索社会力量认领守护文物机制,目前已有30名社会人士认领保护66处文物。

从历史深处走来,向美好未来奔去。2022年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院将继续发扬特区精神,用敢闯的锐气、法治的思维、求真的态度,续写更多属于特区检察的“春天的故事”,努力为湖里区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新篇章提供有力检察保障,以优异的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