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本固基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发布时间: 2022-09-23 作者: 刘海俭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海俭

新时代,检察事业面临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锻造过硬检察铁军。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始终把建设高素质过硬检察队伍作为检察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铸魂,夯实思想根基。宛城区检察院把政治素质作为最根本、第一位的专业素养来抓,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精神和上级院决策部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政治轮训、专题培训、辅导宣讲,坚持领导带学、支部研学、个人自学、督察促学相结合,推动理论武装工作走深走实。一体推进政治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突出目标融合、组织融合、机制融合,选拔优秀共产党员担任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强化部门负责人“一岗双责”,党员检察官主动办理大要案、疑难复杂案件和新型案件,为其他检察官立标杆、树样板。

坚持人才驱动,构筑强院高地。宛城区检察院抓实“关键少数”,检察长当好“领头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提质增效抓办案,带头廉洁自律树新风。抓实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检委会议事制度、领导办案制度,班子成员带头主持公开听证、带头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等,真正让领导班子成为业务建设的带头人、创新创优的实干家、团结协作的示范者。

扭住重点环节,统筹“选、育、管”抓好人才培养工作。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以“五个过硬”为选拔标准,把干部选拔配备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有进有退、奖优罚劣机制;健全完善检察英模选树机制,积极营造学先进、比先进、做先进的浓厚氛围。完善培养举措,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措施,进行分层次、分类别、递进式的培养锻炼;突出政治历练“育苗”,强化实践锻炼“墩苗”,坚持动态调整“筛苗”,以培养全能型综合人才为目标,成立集宣传、调研、工作信息等职能为一体的大宣传中心,选任31名青年干警作为宣传中心成员,通过专家授课、写作实训、研讨交流等方式,帮助干警提升综合素质;大力推进高质量高标准业务培训,广泛开展检察长上讲台、法检同堂培训等活动,充分用好“检答网”、线上培训等平台,加强检察人员专业素能建设。切实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定期分析、定期考核、动态管理制度,将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绩效奖金、员额管理挂钩,对考核不合格的检察官坚决予以退出员额,切实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作用。

加强内部管理,坚守红线底线。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红线和底线,切实强化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干警严格遵守各项廉洁纪律和法规。加强内部管理,坚持从严治检,开展亲情助廉、举行廉政座谈、征集廉政格言等活动,筑牢拒腐防线;严肃规范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始终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要求挺在前面。开展思想作风教育整顿,建立周一学习例会制度,并综合运用主题党日、演讲比赛、志愿者活动等举措,提升干警党性修养。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落实从优待警,从人员编制、职级待遇等方面想方设法解决干警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积极为干警创造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便利条件,激发和调动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增强队伍凝聚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