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功有我的担当依法能动履职
发布时间: 2022-09-16 作者: 张和林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广东省湛江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张和林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广东省湛江市检察机关始终心怀“国之大者”,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建功有我的担当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出台方案推动落实重大任务。湛江市检察机关把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广东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作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职责使命,能动履职担当,努力打造“民生检察”湛江品牌。湛江市检察院起草的实施方案,已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针对湛江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湛江市建设“红树林之城”行动方案(2021—2025年)》,湛江市检察院与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印发方案,部署开展为期5年的红树林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

多措并举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湛江市检察院建立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制度,对民营企业司法诉求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及时答复,做到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提前谋划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出台相关实施办法,推进企业守法合规经营。目前,湛江市检察院共对4宗走私进口种虾案件中的5家涉案企业开展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并联合湛江海关缉私局推动农业部门简化种虾进口手续,相关部门将种虾进口审批时间缩减近一半。湛江市检察院还推动设立湛江市营商环境投诉监督中心,搭建涉营商环境执法、司法、违纪违法等问题“一站式”投诉监督平台;设置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实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检合一”集中办理,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见微知著深化诉源治理。湛江市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动湛江市委市政府出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明确由市检察院牵头推进未成年人“1+5”综合保护工作。以“我管”促“都管”,创新“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等工作机制,与广东、广西等多个兄弟院联合会签有关司法协作框架协议,有效推动解决鹤地水库污染等一大批生态治理难题。今年,湛江市检察院还与广东海洋大学合作,为解决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实务中的疑难问题贡献“湛江检察方案”。此外,创设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镇(街)综治联动机制,通过检察专业优势与当地调处优势的深度融合,大力推行“在群众家门口举行公开听证”、领导“带案下乡”,实现把小矛盾小问题解决在基层。积极引领社会法治意识,创新开展“检察官法治讲坛”专项活动,针对不同群体提供“订单式”普法,目前已开展150场次,积极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责任编辑: 朱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