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动履职 止于至善
发布时间: 2022-03-18 作者: 陈建强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陈建强

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为基层检察院扬帆启航、奋进前行指明了方向。新的一年,天津市红桥区检察院将以抓实“质量建设年”为目标,自觉担当“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检察使命,依法能动履职、止于至善,以更高水平的检察监督、更生动的检察实践,护航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把发挥检察职能和服务大局发展融为一体。红桥区作为中心城区,素有“津卫摇篮”的美誉。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新城区强势崛起,红桥区经济体量小、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凸显。进入新时代,红桥区检察机关要在勇于创新上下功夫,为助力服务区域发展按下“快进键”。我院积极融入发展大局,持续发挥检察职能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探索涉案企业合规建设,持续开展听取意见建议、送法入企、案件回访等工作,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竭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我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公益诉讼“4+5”领域,依托“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行政执法监督平台+检察公益诉讼信息”一体化推进路径,开展巡河护河、线上网络餐饮平台巡查监督和线下定期暗访等活动,主动拓宽线索来源,去年以来,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9份,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78件次,做好辖区大运河、古遗址以及城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升红桥区的宜居宜业水平,让老城区焕发出新活力。我们聚焦平安红桥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黄赌毒等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去年以来,回访被害人82人,办理涉“四大行业”领域案件145件247人,移送“保护伞”线索4件,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聚焦“质量建设年”,积极探索总结有效做法,努力在优化公益诉讼、推动诉源治理、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做出精品、创出品牌,以高质量履职为红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将司法为民措施落到实处。基层检察院与群众距离最近,办理“小案”具有天然优势。我院秉持“只要是‘急难愁盼’就要‘精益求精’”的办案理念,综合利用检察公开听证、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调对接等职能,化解矛盾纠纷,打开当事人心结,积极做好刑事和解、多元化解、释法说理等工作,去年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50件,首次信访化解率89.7%,7日内回复率100%,让信访矛盾化解“止于至善”。深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全面落实认罪认罚案件听取意见同步录音录像制度,最大限度减少社会矛盾,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司法救助、弱势群体支持起诉等工作力度,以“初心”的执着、“守心”的标准,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以“数字革命”提升新时代法律监督能力水平。对照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既要抓“本”的提升,更要有“质”的嬗变的要求,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制度为基础,以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为依托,以政法跨部门大数据办案平台建设为载体,以思想破冰引领业务突围为导向,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用好“案-件比”等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以数字检察推动监督模式重塑性变革,探索形成“个案办理、类案监督、社会治理”的经验做法,让大数据成为助力法律监督的科技翅膀。全面落实“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工作要求,完善监督机制、细化监督方式,通过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有效加强与公安机关衔接联动,在提升案件质量、提高监督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力上形成合力,实现监督能力和监督质效的双跃升。

同时,我院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健全正风肃纪反腐长效机制,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狠抓“三个规定”落实,狠抓顽瘴痼疾整治,勇于自我监督,实现自我革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