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抓与主建并重促脱薄争先
发布时间: 2022-03-04 作者: 邢志坚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陕西省宝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邢志坚

2022年1月召开的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强调,要抓实“质量建设年”,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水平。检察工作的基础在基层检察院,必须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才能更好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陕西省宝鸡市检察院将积极实施脱薄强基工程,坚持“主抓”与“主建”并重,推动基层检察院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奋力谱写新时代宝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下同心强斗志。无志不足以远行。志向、志气对于基层检察院发展至关重要,是基层检察院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要用远大志向统一思想,教育引导基层检察院特别是薄弱基层检察院,敢于向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看齐,组织基层检察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分批开展“走出去学习‘双先’活动”,进一步开拓视野、解放思想、强化斗志,坚决摒弃“不敢奢望”“无法高攀”等自甘落后心态,自觉运用脱贫攻坚精神激励鼓舞广大基层检察人员,坚定“脱薄争先”的信念和信心,不断从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开动脑筋,自觉能动履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落实责任聚合力。在基层院建设中,市级检察院承担着主抓责任。要对标最高检《关于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意见》和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薄”标准,定期研究,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加强对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要扑下身子抓,完善市级院领导干部联系基层检察院制度,采取蹲点帮扶、解剖麻雀等方式,与基层检察人员同学习、同办案,共同查找薄弱点,共同想办法促进整改。要凝聚合力抓,发挥市级院内设机构对口指导和同级院结对帮扶作用,定期到薄弱基层检察院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出主意、想办法、攻难题,同步做好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技能传授、工作精神传递,提升业务工作质量、效率和效果。

破除短板开新局。要发挥基层检察院主体作用,以领导班子建设、政治建设、业务建设等方面反映出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带动基层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教育基层检察院特别是薄弱院领导班子成员,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在其位谋其政,切实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要补齐业务弱项短板,围绕最高检业务工作部署要求,以专业的态度、求极致的精神,努力办好每一起案件;要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打造与检察工作相适宜的人文环境、办公环境;要强化科学管理,通过全员、全面、全时的检察人员考核,做实奖优罚劣,调动全体检察人员追赶超越、追求一流的积极性。

打造品牌树形象。基层检察院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有的放矢,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发挥比较优势、打造特色亮点,对树立基层检察院特别是薄弱基层院新形象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案件体量小的山区基层检察院,要在加强硬件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改善办公环境,借助检察大数据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进而实现检察工作“弯道超车”;案件类型多样、数量较多的基层检察院,则要在创新业务工作新机制、提升检察办案质效上下功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新经验新做法,总结提炼一批典型案例,积极引领业务发展。同时,还要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用足用活法律监督手段,依法能动履职,办好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积极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