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班子+有效机制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2-02-25 作者: 焦成千 来源: 检察日报
字体:

吉林省白城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焦成千

今年是最高检确定的“质量建设年”,如何把“质量建设年”的要求落到实处,是各级检察机关面临的重大课题。

实践证明,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个有作为、敢担当的领导班子是关键,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机制是基础,“有为班子+有效机制”的有机结合、共同作用,是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

以争先为动力引领“有为班子”建设。多年来,白城经济相对落后,检察工作长期处于中下游。新一届市院党组履职以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建设“有为班子”,切实承担起改变落后面貌的责任。通过两级院全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检察长在白城检察微信公众号刊发《坚定改变的信念》《锁定目标笃定前行》等文章,引领检察人员破除“经济决定论”“体量决定论”等认识误区。确立了检察人和检察事业“两个跨越式发展”总体目标和“整体工作在全省争先,部分工作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具体目标。制定《刑事检察办案质效提升暂行规定》,解决不符合少捕慎诉慎押的轻缓刑事政策问题,持续提升业务核心数据。通过检察人员考核和对基层院的绩效综合考评,汇聚两级院干警的争先力量。

在2021年度全省办案质效考评中,白城有17项业务核心数据处于全省前三,有2件案件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绩效综合考评中,我院进入优秀行列,实现了较大突破。争先是基础,高质量发展是目标。今年,我们将持续建设“有为班子”,推动白城检察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以全员考核为核心构建“有效机制”。检察人员“全员、全面、全时”考核是推动办案质效提升和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机制。最高检《检察人员考核工作指引》出台后,我们按照要求构建起具有白城特色的检察人员考核体系,探索了“市院统考、百分位转换、定性平衡”的全员考核模式,考核涵盖检察长、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行政人员和检察文员在内的全体检察人员。实践中,我们做到真懂、真信、真抓、真用,切实发挥检察人员考核的“指挥棒”“风向标”和“加速器”作用。

“真懂”,就是深入研究检察人员考核基本理论问题;“真信”,就是自觉运用、履行考核。我们通过检察长辅导、开设“全员考核全员谈”专栏等方式,让广大检察人员在弄清考核为什么、是什么、怎么考核、如何破解难题等问题基础上,真正认识到检察人员考核是推动白城检察工作跨越式发展的有效手段;“真抓”,就是院党组真正把检察人员考核抓在手上,避免制度写在纸上、落在口头上的问题出现;“真用”,就是把考核结果与检察人员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与晋升职级和评先选优联系在一起,检察官考核不合格的坚决退出员额。根据考核结果,2021年,白城市院机关提拔院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8人,晋升职级7人,有2名检察官退出员额。

以“一把手”为引擎能动链接“有为班子”和“有效机制”。检察长是把“有为班子”和“有效机制”有机链接、发挥作用的引擎。检察长不敢担当作为,班子就不可能有所作为。我们实行“检察长抓检察长”机制,构建起团结带领白城检察机关跨越式发展的责任链条。对基层院出现的办案质量等问题,市院检察长直接约谈基层院检察长;市院检察长采取“暗访”形式,要求基层院检察长随时掌握本院业务核心数据等情况。我们从政治忠诚、业务水平、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有为班子”建设标准,评选“有为基层检察长”。同时,检察长带头研究检察人员考核中存在的问题,带头破解“横向没有可比性”和“小院考核难”等难题,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如对一起因久拖不决造成不良影响案件的办案人员,给予党政纪处分。在全市绩效综合考评中名列第一的院召开全市基层院表彰大会,邀请当地党委、人大、政法委“一把手”参加,鼓励基层检察长担当作为,落实“有为班子”和“有效机制”的有机链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新闻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